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字号:      分享:
日期:2022-01-04 10:31    来源: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2021年是国家和本市“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以下简称北京总队)在国家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认真抓好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的再学习、再贯彻、再落实,严格执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调查制度,坚决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围绕统计改革发展和统计调查中心工作,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持续深化统计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统计法治工作水平,努力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统筹部署法治工作


为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和本市法治工作要求,切实做好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北京总队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2021年法治工作要点》,提出要进一步强化法治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学法示范作用,强化带头尊崇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意识,不断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加强法治工作调研,提升全系统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法治工作要点确定三大方面、14项具体任务,统筹规划,全面部署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深入组织法治学习


北京总队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学习。一是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二是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深刻领会新时期加强统计监督的重大意义。三是落实领导干部会前学法要求,组织领导干部观看中央电视台“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视频学习材料,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并及时组织学习修订后的《行政处罚法》,补充新知识,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四是推动《意见》《办法》的再学习再贯彻,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意见》《办法》,总队长、分管法治工作领导带头领学并开展集体研讨。五是通过“第一议题”机制,集中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面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北京国调系统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扎实开展法治宣传


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启动之年,北京总队认真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一是会同市统计局,研究制定《北京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统筹谋划统计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为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将普法宣传与统计调查业务、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紧密结合,坚持法律告知制度,将统计法相关规定、统计信用管理和法律告知书加入统计调查制度;在统计执法监督检查过程中,向检查对象发放法治宣传材料,宣讲统计法律知识和依法统计要求;积极推进统计普法进企业、进社区、进住户,比如以“民法典与生活息息相关,统计法与百姓紧密相连”为题,在西城区长椿街社区等开展送法进社区”。三是围绕统计法知识和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设计制作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符合时代特点、受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作品。四是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集中组织开展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北京总队网站、“北京调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面向广大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广泛开展法治宣传。


(四)严格依法开展调查


2021年,北京总队进一步强化调查项目全过程管理,依法依规开展调查。一是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关于调查总队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结合实际修订印发《北京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内部调查项目管理机制,规范调查项目申报流程、申报材料要求和申报时限。年内共向国家统计局申报调查项目5项,年定报统计报表制度5本,审批各区调查队调查项目11个,并及时在北京统计信息网、“北京调查”微信公众号公示。二是坚持全过程管理,提升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效能。指导各区调查队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科学设立调查选题,严格审批各区调查队调查项目,确保开展的调查项目必要、科学、可行,并对调查项目实施效果进行科学评估。三是强化事中检查。对5个区调查队的新建调查项目进行现场检查并书面反馈检查意见及建议,结合巡察、综合执法监督检查对8个区调查队的调查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四是强化制度保障,规范基层统计调查工作。修订完善《北京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统计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北京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辅助调查员管理办法(试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统计调查证管理制度》,制定印发《北京国调系统统计业务流程规范》《北京国调系统调查员工作手册》,实现了调查专业全覆盖和业务全流程管理。全年共审批发放2525个《统计调查证》,严格规范管理调查人员。


(五)切实推进依法决策


一是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工作制度。北京总队结合新《行政处罚法》和工作实际,修订《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实施办法》《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重大案件审查委员会议事规则》《北京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执法检查工作规程》等工作制度,研究制定北京总队《行政复议工作制度》《行政应诉工作制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约谈办法》等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强化防惩统计造假、维护数据质量责任意识。二是坚持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用北京嘉观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提升依法办事水平。三是严格开展合同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查和登记备案。全年共审查各类合同文件近60项。四是加强政府采购项目管理工作。组织召开13次北京国调系统政府采购工作小组会议,对41项政府采购及政府采购事项进行研究审议。


北京总队主要负责人和法治工作相关负责人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关于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和相关法规规章草案的审议会议,参与相关重大决策的论证研究;北京总队依法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数据、统计分析报告和统计咨询意见,为重大决策提供支持。


2021年,北京总队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未起草拟以北京市政府名义印发的文件。


(六)积极提供统计服务


北京总队坚定践行“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调查队精神,积极为国家宏观调控、首都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提供优质调查服务。一是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并参与的重要信息全部予以公开,按计划定期在北京统计信息网发布统计调查数据和信息。全年在北京统计门户网站发布数据7770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30余人次,受理依申请公开19起。二是经济信息和调查分析工作取得新突破。截至11月底,共向国家统计局《每日调查》报送信息67篇,被采用34篇次,被中央领导批示15次。向市“两办”报送信息113篇,其中,市委、市政府采用42次,市领导批示8次。编发《调查报告》等各类调查资料121篇,获市领导批示14次。三是强化数据发布解读,修订完善新闻宣传、舆情管理等制度,落实宣传工作责任。全年召开4次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多次做客北京电视台《数说北京》栏目,利用调查数据深度解读北京经济和民生领域运行情况;成功举办以“数瞰百年 统计为民”为主题的2021年北京政府统计开放日活动。


(七)扎实推进法治监督


2021年,北京总队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国家调查队改革的意见》《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积极推动统计执法监督融入日常调查和业务管理,实现统计监督工作常态化,不断强化统计监督职能。一是紧密结合北京国调系统业务实际,以提升统计法治意识、维护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规范统计调查基础工作为目标,制定《2021年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全年执法监督的工作思路、组织方式、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二是综合统筹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将执法检查、专业数据质量检查、基层基础工作检查统一部署,协同推进。组织全系统执法力量,对52家企业进行现场执法检查;总队对6个区级统计机构开展综合执法监督检查。三是探索开展联合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与市统计局积极沟通协调,首次联合开展对9家企业的统计执法监督检查。


(八)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


北京总队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要求,按时向北京市政府提交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北京统计信息网)上公开。


二、主要成效和存在的不足


(一)主要成效


一是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学习和宣传教育,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意识和思想自觉,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相关工作。二是法治宣传的实效性进一步提升。通过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作品,以及新媒体在法治宣传中的广泛应用,法治宣传的广度和力度得到了显著提升,法治宣传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有效提高了统计调查对象对依法统计的认同度。三是统计诚信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北京总队积极主动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联系,明确了北京总队关于统计信用管理的职责和任务,北京总队也被正式纳入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范围。四是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北京总队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全方位压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责任。积极与市社会办沟通协调,7项国家调查任务全部纳入社区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夯实基层统计机构国家调查职能职责,为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五是统计调查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北京总队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高质量完成各项国家调查,顺利完成劳动力调查改革,创新构建共同富裕监测评价体系,服务新时期民生监测评价工作。结合首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价格应急监测,为全市保供稳价工作提供坚实保障。聚焦热点难点回应群众呼声,充分发挥国家调查在首都重大治理中的作用,服务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获中央领导批示和社会广泛好评。六是统计现代化改革取得进一步突破。北京总队开展扫描数据在CPI数据采集中的应用试点,探索以商业电子扫描数据取代人工采价,取得显著成效。七是统计监督统筹效果进一步提升。通过综合统筹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有效整合了全系统执法资源和力量,提升执法检查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与市统计局联合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也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学习形式比较单一,学习全面性、系统性不足,学习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拓宽,学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统计调查业务的主动性、创造性还不够。二是相对于不断提升的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要求,全系统整体法治工作力量仍较薄弱,且存在地区间不平衡,区域差异较大。由于基层调查队人员较少,多数区级调查队没有条件设立专门的法治工作机构负责法治建设,绝大多数法治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全系统缺乏足够的法律专业人才。由于各种原因,持有国家统计执法证人员数量有一定程度的减少,部分持证人员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工作经验还比较欠缺。三是统计工作面临大数据应用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通过法治方式助推数据共享形成制度、优化机制以及合法有效利用大数据方面还缺乏探索和实践经验积累。四是国家调查队业务涉及的调查对象多为居民住户,长期以来,调查难、入户难一直是统计调查工作面临的现实难题,且统计法中居民个人的法律责任较少,针对居民个人开展普法宣传和执法的创新还存在较大欠缺。五是执法监督检查车辆、设备、经费等保障,与实际工作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对执法监督检查的顺利开展形成一定影响。


三、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


北京总队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负第一责任。


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带头参加法治学习,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全系统法治建设,建立和强化统计法治思维,更好发挥法治建设引领作用;强调要牢牢抓住“关键少数”,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扎实推动全系统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强调要积极引导“绝大多数”,深入开展常态化、体系化法治教育培训,以提升法治素养引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养成依照制度办事、依照责任落实的良好习惯;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宣传统计法及实施条例,增强做好普及推广统计法律法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统计法公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数据质量,为统计调查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主持召开党组会,及时听取法治工作汇报,研究确定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和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亲自参加全系统统计法治工作会议,传达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全系统法治工作,强调要不断强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主体责任意识,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重点,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局各项统计调查制度,维护好首都统计生态净土,要求全系统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统计监督能力建设,使统计监督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统计力量。


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积极参与普法宣传,撰写发表题为“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统计监督作用”的署名文章,提出要深刻认识强化统计监督的重大意义,强化党的领导,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依法统计,保障数据质量,强化服务意识,打造分析精品。强调北京统计调查系统要立足职责定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统计监督能力建设,使统计监督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助力提升统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四、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具有首都特色现代统计体系建设的关键之年,北京总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国家调查队改革的意见》和全国统计工作会精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主动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数据质量,积极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


(一)持之以恒抓好中央文件贯彻落实


采取有效方式,认真组织全系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2020年国家统计局巡视反馈问题为重点,抓好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的再学习再贯彻再落实。做好《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认真履行防惩统计造假责任,组织全系统做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填报工作,确保统计机构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不受侵犯,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二)持续推进统计依法行政


继续聘用法律顾问,为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推动落实公职律师制度,为统计调查事业提供专业法律支持,增强全系统专业法治力量和能力。有计划地开展法治培训,推进法治学习常态化,提升全系统法治意识和依法依规履职能力。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和合同法律审查备案制度,规范合同订立程序。依法实施统计调查项目管理,确保统计调查活动合法规范。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推进实施北京市统计“八五”普法规划。针对国家调查队系统业务特点,努力推动法治宣传的探索创新,进一步激发全系统创新热情,结合工作需求,继续设计制作调查对象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材料,进一步发挥新媒体在法治宣传方面的优势,增强法治宣传的能动性和实效性;深入推进普法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住户”,继续探索统计法治宣传和统计调查业务有机结合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年定报培训、统计法治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实施各项法治宣传活动,巩固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


(四)不断提升统计调查和服务水平


持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各区《统计工作规范》落实情况,进一步理顺调查体制机制,努力争取条件充实基层统计调查力量。扎实做好各项常规调查和自主调查,全面落实国家重大调查任务,积极围绕首都中心工作和民生诉求,开展自主调查调研,服务首都经济民生。打造更加强有力的统计调查产品,进一步加大调查数据发布解读力度。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抓机遇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紧密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党政决策需求,大力加强指标体系建设和制度方法改革创新。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统计监督,重点监测评价北京地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情况、重大风险挑战应对成效、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情况等。深度融入首都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充分发挥监测评价职能,不断优化首都高质量发展监测职能。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