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统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分享:
日期:2022-01-20 10:36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北京市统计局(以下简称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北京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聚焦公众关切,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按时完成政府统计数据信息发布任务。市统计局按照发布计划做好统计数据发布和数据解读工作,并在官方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统计制度、统计标准等信息。2021年,官方网站发布统计数据表838张,解读类统计信息390篇,政务信息314条。


(二)落实《要点》要求,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一是完善依申请公开服务。根据工作实际,市统计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1年市统计局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1件,全部依法依规进行了答复。2021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


二是畅通政府信息咨询服务。2021年官方网站统计咨询栏目共回复公众咨询273条,对外综合联系电话座席接答来电2.5万余件。


(三)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市统计局官方网站添加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链接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公报”链接型专题,北京统计官方微信添加“政府公报”互动服务,与市政府门户网站互联互通。同时市统计局官方网站增加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主动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和动态信息。


二是多渠道解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成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被列入全市政府工作报告,市统计局提前制定数据发布方案和舆情应对预案,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协调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新京报等权威媒体集中报道,利用官方网站、“北京统计”政务新媒体、“数说北京”电视栏目等平台阵地开展宣传报道,准确回应网民关注热点。


三是构建政务新媒体矩阵,增强信息传播效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2021年9月27日,市统计局举办了以“数瞰百年 统计为民”为主题的政府统计开放日,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程通过“北京统计”抖音号和北京日报、北京时间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共吸引29.2万人次观看,微博话题浏览量超过600万人次。


(四)严格监督保障机制,巩固公开工作教育培训


结合工作实际,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监督检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争取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与舆论引导专题培训,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要求,将信息公开意识充分渗透到统计工作全流程,助力统计部门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随着公众对统计数据发挥作用的认知日益加深,公众对统计数据需求也日益广泛和深入。近几年,能表征事物发展变化趋势的时间序列数据一直是公众咨询的热点,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公众对统计部门时间序列数据的发布情况不够了解。


改进情况:市统计局积极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抖音号、“数说北京”电视栏目等多种平台、创新宣传方式,介绍统计年鉴和年度统计资料等时间序列数据的发布渠道和查询指南,促进公众对时间序列数据了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统计局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市统计局官方网站网址为http://tj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