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统计数据>数据解读

点燃消费新动能 唤醒京城“烟火气”——疫情期间北京市居民消费习惯和消费意向调查报告

字号:      分享:
日期:2020-04-29 16:14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领域冲击较大,但也催生了新的消费需求、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为了解我市消费者在疫情期间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意向,北京市统计局运用网络和电话两种方式于4月开展调查,范围涉及全市16个区,调查对象为目前居住在北京市的5582名消费者。


  一、生活食材和医药用品消费增加最多


  在问及“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3月(疫情期间)您的家庭增加的消费有哪些?”时,生活食材和医疗用品成为增加最多的消费项目:81.4%的被访消费者选择了米面粮油、肉蛋果蔬;55.5%的被访消费者选择了休闲零食、速冻食品;53.8%的被访消费者选择了在线问诊、购买医疗用品和服务(如口罩、酒精)。同时,约半数被访消费者的日用百货消费有所增长,为42.8%。另外,“云生活”渗入日常:34.6%的被访消费者选择了在线教育培训;26.9%的被访消费者选择了线上文化娱乐服务(如在线网游、手游等充值,主播打赏、观看在线电影、赛事、健身视频等);24.1%的被访消费者选择了购买图书等等(见图1)。


图1 被访消费者疫情期间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的消费项目(多选)

                                     单位:%

1.png


  二、“云生活”消费特点凸显


  疫情期间,线上生活开启了“加速键”,“云生活”的消费特点进一步凸显。


  调查显示,“云消费”成为逾7成被访消费者在疫情期间的主要购物方式。具体来说,39.5%的被访消费者表示疫情期间购物方式有变化,由实体店购物为主转至网上购物为主;33.8%的被访消费者原来和现在均以网上购物为主。但仍有26.7%的被访消费者仍以实体店购物为主。


  同时52.0%的被访消费者表示疫情期间线上消费频次和消费金额均增多,45.9%的被访消费者表示疫情期间线下消费频次和消费金额均减少。


  三、旅游观光、就餐、聚会成最受期盼的线下消费活动


  调查显示,在问及“北京疫情结束后,您期待哪些线下消费活动?”时,65.9%的被访消费者期盼外出旅游观光;63.4%的被访消费者选择外出就餐、聚会;46.0%的被访消费者选择逛街购物;36.2%的被访消费者选择观看电影、演出、体育比赛等等(见图2)。


图2    被访消费者疫情结束后期待的线下消费活动(多选)

                                      单位:%

2.png


  四、勤洗手、戴口罩、不吃野生动物将成为新生活习惯


  调查显示,当问及“北京疫情结束后,您会有哪些改变”时,83.0%的被访消费者选择了勤洗手,注重个人卫生;70.1%的被访消费者选择了在人员密集场所戴口罩;64.6%的被访消费者选择了不吃野生动物;53.4%的被访消费者选择了储备医药防护物资;51.8%的被访消费者选择了使用公筷、实行分餐;48.9%的被访消费者选择了运动健身;41.4%的被访消费者选择了多使用移动支付;19.4%的被访消费者选择了购买健康家电(空气净化器、净水器、消毒柜、紫外线灯等);11.5%的被访消费者选择购买保健品、营养品;8.6%的被访消费者选择关注百货商场直播带货(见图3)。


图3          被访消费者疫情结束后会有的改变(多选)

                                单位:%

3.png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