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规划信息

北京市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北京市统计工作报告》的通知

字号:      分享:
日期:2018-02-01 15:51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市局所属各单位,各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局、经济社会调查队:

  

  现将《2018年北京市统计工作报告》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研究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并抓好落实。

 

 

 

北京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8年2月1日

 

 

紧抓机遇 乘势而上 奋力谱写统计发展新篇章

  

——2018年北京市统计工作报告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18年全市统计系统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二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7年全市统计工作,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下面,我代表北京市统计局党组作工作报告。

  

  一、2017年统计工作回顾

  

  201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全市统计系统改革创新、砥砺前行的一年。全市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工作者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提升统计服务能力,统筹推进统计改革创新,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推动统计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

  

  (一)紧紧围绕首都科学发展,统计服务能力取得新提升。

  

  一年来,全市统计系统聚焦首都发展新变化,准确研判经济走势,着力强化统计监测,稳步提升服务效能。

  

  聚力全市经济发展,统计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加强对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预警预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完善经济增长目标工作体系,着力反映全市经济结构新特点,为市委市政府及时了解最新经济形势、科学决策和部署相关工作提供了客观、详实、权威的依据。紧贴领导需求,服务社会公众,统计分析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显著提高。助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定期开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创造性开展服务性消费统计研究,准确反映我市经济增长动力转变情况;聚焦全市研发投入情况,客观评价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效果;对京沪消费品市场发展进行深入分析和比较,为北京消费品市场的转型升级提供决策参考。2017年各类统计专报、报告、资料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6次。着重加强规律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2017年重点开展了移动通信大数据下人口动态监测、北京工业发展潜力、北京经济发展新动能等课题研究,发挥了统计研究对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立足城市战略定位,统计监测成效显著。着力推动“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监测评价工作,相关监测评价指标被北京新总规采纳。积极启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统计指标体系、大运河文化带统计指标体系研究工作和完善文化创意产业统计监测体系。继续加强“创新驱动发展”“双创”统计监测工作,探索研究“三城一区”统计方法,及时开展中关村示范区新情况、新发展的动态监测。发布《北京“高精尖”产业活动类别(试行)》,研究建立“高精尖”产业监测指标体系,优化完善“高精尖”经济结构监测。及时按照“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城市空间发展新格局,深入开展区域发展监测分析。进一步拓展大数据在人口动态监测中的应用,准确反映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效果。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统计监测,完善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优化京津冀统计数据交换平台,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工作大局。大力提升城市副中心统计服务水平,组建工作专班,与通州局队共同协作,开展了“高精尖”企业监测和调研,加强了投资、生产、消费三大重点领域监测,共编写7期《城市副中心统计专刊》。各区局队也纷纷立足本区实际开展统计监测,大兴局队与廊坊统计局合作开展区域“高精尖”发展状况研究,有效推进企业数据的交流共享;门头沟局队开展了“门头沟与涿鹿协同发展路径”专项调查研究,主动服务两地携手发展。

  

  及时跟进热点难点,切实满足多方需求。针对投资和房地产数据关注度高、需求量大的特点,建章立制、统筹考虑,规范高效地为30余个部门提供了信息支持。推进投资项目监测平台建设,实现项目库与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对接,为投资项目统计监测分析提供了有效支持。关注北京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政策实施效果及对百姓的影响,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重点开展了专项调查,为推进我市医改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围绕新农村建设,发布《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监测公报》,圆满完成了“三农”统计监测任务。结合乡村旅游新业态发展,进一步健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统计制度。启动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调查工作,客观分析分类帮扶政策的实施效果。组织了全市3.4万家企业参加北京市企业营商环境调查,为研究本市营商环境问题提供了基础依据。2017年还围绕“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京津冀居民对协同发展的评价、互联网共享单车使用满意度、基层党建、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了42项社情民意调查,准确提供分析资料,获得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

  

  夯实基础突出特色,精心组织农业普查。按照首善标准,全市4.58万名普查人员手持PDA设备对全市普查对象进行地毯式入户登记和数据采集,严谨求实、克服困难,共获得6亿笔普查基础数据,切实摸清了我市“三农”家底,普查公报已向社会正式发布。国务院农普办事后质量抽查组检查认为,我市三农普各项工作规范,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总结表彰会上,房山局队、顺义局队、怀柔局队荣获“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海淀局队于静、门头沟局队赵保住、大兴局队赵伟荣获“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深入挖掘农普数据,广泛应用农普资料,确定了4个方面共18项课题研究,开发了三农普地理信息系统并进行了测试。圆满完成了国家统计局四经普专项试点任务。

  

  加大数据解读宣传,统计公信力不断提升。以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为渠道,全方位解读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成效,积极引导社会预期;以北京统计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自有宣传平台及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社会媒体为载体,同步开展宣传解读;编印《新理念新征程——2012-2016年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统计资料》,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网站,反映近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联合《北京晚报》推出“北京账本”系列宣传报道,全方位反映首都发展变化;以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为契机,深入群众加强统计宣传,取得良好社会反响。规范部门年度统计资料发布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017年共接待社会公众咨询1703人次,受理并办结依申请公开142件。各区局队也创新开展统计宣传,西城局队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统计进校园系列活动,平谷局队积极拓展宣传渠道,统计宣传有声有色。

  

  (二)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统计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果。

  

  一年来,我们把贯彻落实中央《意见》与推动《合作框架协议》落地紧密结合,坚持依法治统从严治统,认真履行综合协调、统筹推进职责,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实施意见》落地生根。加快推进中央《意见》《办法》等文件精神在京落地见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实施意见》,明确了23项具有首都特色的改革措施。研究出台了《北京市统计机构负责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夯实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关于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责任分工的通知》,率先建立了地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全市近4万家规模(限额)以上一套表调查单位真实性、重点指标准确性开展核查,进一步强化了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工作。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违法惩处力度,顺利完成全年执法任务,统计执法更加透明、廉洁、高效。对海淀、朝阳两区局队开展巡查“回头看”,完成对市卫计委等5个部门的统计巡查指导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建议。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扎实推进统计进党校,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意见》《办法》和《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大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统计法治意识。东城局队研究制定了《统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暂行办法》,举办统计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班;海淀局队积极创新,通过制作动漫宣传片、微电影等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核算改革稳步推进。积极推进地区GDP统一核算改革,制定各区季度GDP核算方案,规范各区核算方法,实现市区两级核算工作有效衔接。实施地区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将研发支出计入地区GDP。制定北京市国民总收入(GNI)核算方法并开展试算工作。按照国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编制度(编制指南)》要求,制定北京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方案。继续推进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制定《北京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资产负债统计实施细则》。此外,正式启动2017年北京市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成立北京市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协调小组,积极推进京津冀三地联合开展投入产出调查。

  

  新经济统计不断健全。立足北京经济发展实际,研究制定了2017年《北京市新经济统计工作实施方案》和《北京市新经济统计报表制度》。构建了新经济统计指标体系。积极开展统计监测,依据新经济活动类别测算新经济增加值,并向社会发布。及时将新经济相关内容纳入文件柜系统,实现系统内数据共享。

  

  绿色发展监测全面提速。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出台了《北京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开展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测算各区绿色发展指数,梳理现行部门统计报表制度与绿色发展指数测算的数据缺口,新建《北京市绿色发展统计报表制度》,从资源、环境、生态、经济等多维度、多层面反映各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进展。

  

  市场总消费统计充实完善。出台了《北京市市场总消费统计办法(试行)》,开展分区服务性消费和总消费统计数据测算工作,测算服务性消费和总消费数据,分析、监测市场消费变动特点和趋势,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促进消费政策,引导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的决策支撑。同时,继续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统计监测、生活性服务业统计监测等,完善北京市服务业生产指数编制工作,全力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创新。

  

  (三)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全市统计系统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紧扣“从严治党”主题,坚持教育培养与监督管理并重,着力打造素质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统计干部队伍,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团结进取的工作氛围。

  

  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通过举办脱产培训班、在机关内网设置学习专栏、发放辅导资料等方式,有力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和政治意识。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两个专项治理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全程记实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积极落实整改,全面完成了市委巡视反馈的32个整改事项年度目标,并形成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制,组织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推进党建与业务相结合,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党支部,切实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引领作用。

  

  干部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持续增强。以优化处级领导班子结构为抓手,大力加强处级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得到切实提升。2017年市局共任免处级干部44人,其中选拔11名区调查队正处级领导干部,有效充实了区局队班子力量。继续开展干部交流,市局机关内部轮岗22人;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环境锻炼,其中,22名干部到基层实践锻炼,1名年轻干部担任村支部第一书记,1名干部进藏开展帮扶工作。2017年共引进73人,干部队伍力量进一步充实。严格执行党管干部原则,充分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监督机制,干部思想觉悟和“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广泛开展教育培训,举办新选拔任用处级干部调训班、业务骨干培训班等,拓展了全市统计队伍建设和梯队培养方式。市局综合处、门头沟区清水统计所荣获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市局人口处沈青同志荣获全国统计系统先进工作者;市局监测评价处景柳青同志、朝阳区统计局劲松统计所刘慧同志、丰台区统计局韩伟同志、大兴区统计局李德强同志、怀柔区统计局农经科刘华同志荣获全国统计系统先进个人。

  

  机关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积极创新群团工作,成功举办北京统计系统第六届体育节。组织局级退休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家风的故事”宣讲团,热情关心困难党员和干部职工,增强了机关的活力和凝聚力。各区局队也纷纷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统计文化核心价值观。顺义局队制定了《关于加强统计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活动;延庆局队秉持“忠诚统计事业,服务经济社会”理念,开展社区共建、支部共建活动,激发了“干部要干事”的内生动力。

  

  2017年,为保障各项统计业务有序开展,全市各级统计机构在政务管理、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后勤保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同志们,回首2017年,全市广大统计工作者不忘初心,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为统计事业的发展同心协力、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在此,我代表市局党组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把握新时代要求 肩负新时代使命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对统计部门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首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统计工作提出更多、更紧迫的任务。新时代、新形势下,统计部门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一)准确把握形势,凝心聚力研趋势,抓机遇。

  

  经济发展新特征要求统计部门要有新作为。几年来,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城市发展深刻转型,发展动能加快转变,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市上下正积极构建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新时代新特征要求统计部门要加快建立反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现代统计调查体系,更加注重反映经济质量、结构、效益;更加准确揭示提速换挡、结构优化、动能转换情况;更加注重反映“五位一体”变化情况;更加注重反映人民群众多样化美好生活向往,为全面展现首都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一步激发首都发展活力贡献统计智慧,提供统计方案。

  

  城市总体规划新格局要求统计部门要有新视野。新总规是谋划首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新蓝图。当前,推动落实新总规既有有利条件,又存在制约因素:北京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科技创新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还不够强,发展新动能亟待培育壮大,“大城市病”治理任重道远,市委市政府迫切需要统计支撑。统计部门应牢牢把握“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首都”的根本原则,立足新总规,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发挥统计数据的监测评价和支撑引领作用,提高统计调查和统计服务的广度深度,切实发挥统计服务导航仪和风向标作用,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新挑战要求统计部门要有新成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完善统计体制”,将统计工作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了“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这些都标志着统计事业步入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提质量的新阶段。近几年,全市统计系统不畏艰难、勇于拼搏,成就了统计事业的快速发展,但我们既要看到“风景独好”,也要看到“激流险滩”。与日新月异的改革发展实践相比,统计事业还存在不平衡与不适应:统计制度方法还不够科学,指标体系亟待优化;统计内容范围还不够全面,在反映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布局、科技文化创新等领域还存在短板;统计分析作用还不够充分,敏锐性、针对性、及时性还有待增强;统计生产方式还不够先进,运用大数据资源和“互联网+”的能力还需提升;统计队伍保障还不够稳固,仍存在重业务轻管理、重使用轻培养、重增量轻存量的客观问题。要破解这些不平衡不适应,统计部门唯有始终坚持把全面深化统计改革作为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认真研究改革思路和具体举措,推动统计工作实现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

  

  (二)心怀追赶超越,一心一意谋发展,谱新章。

  

  做好新时代下北京统计工作,是在新阶段谋新发展,既无法在书本和经验中找到答案,也没有国际先例可以参考借鉴。全市统计系统要坚持“三个永葆”,奋力开创新局面,谱写辉煌新篇章。

  

  永葆忠诚统计的初心。“察真情、报实数、求实效”是北京统计人多年来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面对当前统计工作所承担的历史职责和工作难度,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能盯紧发展需求、跟紧时代步伐。全系统要以贯彻落实北京《实施意见》为契机,沉下身心、钻研业务,不断夯实数据质量,丰富统计服务手段,创新统计生产方式,使统计生产力适应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的统计服务需求。

  

  永葆担当有为的匠心。统计事业的发展已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系统要以“钉钉子”精神,以重任在肩的担当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努力克服工作中的畏难情绪和本领恐慌,做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实现统计事业发展上的新跨越。

  

  永葆改革创新的恒心。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变化,改革创新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这些都要求我们要以改革的精神、靠改革的勇气、用改革的方法开辟新的局面,既要坚定改革信念,增强改革自信,又要充分认识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摆脱思维定式、路径依赖和行为习惯的束缚,增强把握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破解难题的本领,努力开创统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化统计改革创新的重要一年。2018年全系统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实施城市总体规划、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中心工作,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强化统计服务水平,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全年工作可概括为:一个遵循、一条主线、一个抓手、一个目标。

  

  (一)以十九大精神为实践遵循,坚定不移推进高素质专业化统计队伍建设。

  

  全市各级统计机构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学懂、弄通、做实;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加大对激发干部内在潜质、激励干部成才等方面的研究,打造一支敢担当、有作为、业务精的统计干部队伍。

  

  坚定理想主心骨,筑牢信念压舱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开展“两个专项治理”,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细化履行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市委落实办法,制定市局贯彻落实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努力形成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固党建的良好局面。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支部品牌创建、星级评定,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坚定选人用人导向,夯实队伍建设奠基石。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落实“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的人才评价机制,选优配强领导干部队伍,积极推进平时考核工作,健全干部考核与奖励机制,研究人才引进和留人用人激励措施,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性机制。建立分层分类培养机制。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速培养领军型、专家型、分析型人才,坚持以老带新、敢于压担,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梯队完备、积极向上的干部队伍。积极推进干部培养锻炼工作,研究制定实施分层分类培训计划,组织好统计建模大赛。发挥文化兴统导向作用。加强人文关怀,拓宽干部民主参与渠道,丰富文化体育活动,通过主题论坛、兴趣小组等多种形式搭建干部职工展示交流平台。深化完善统计体制。进一步优化调整处室职能,明确职责分工,理顺区调查队体制机制,努力形成全系统合力。

  

  (二)以统计改革创新为主线,坚定不移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全市统计系统要将全市中心工作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等重大统计改革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发挥统计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决策、监测科学发展进程、反映科学发展成果的能力。

  

  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服务全市中心建设。强力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统计监测,研究建立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统计指标体系、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统计指标体系,做好分区域、分行业的监测评价,准确反映首都文化带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着力开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统计监测,研究建立“三城一区”统计报表制度和监测评价指标体系,重点监测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引领、辐射带动高端化发展情况。围绕北京市国际交往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和建设总体框架,从硬件和软件两个维度,研究建立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并定期开展评价分析,科学、全面反映北京市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进程。

  

  聚焦疏解整治促提升,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抓好人口动态监测,全面加强重点产业项目、重大市场疏解进程、副中心建设、“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的效果监测与评价,加强“高精尖”经济结构、高端产业功能区质量效益的监测分析。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统计工作,积极推进三地产业转移对接、共建产业园区统计数据核算办法,统筹推进三地数据资源共享机制。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预警研判,打好三大攻坚战。科学研判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加强对全市宏观经济运行的数据解读和预警预判,开展住房、交通、教育、医疗、养老、便民设施等社会民生民意专项调查。加强重大风险防控,建立金融运行监测体系。继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健全生态环境质量遥感监测指标体系,科学反映各区生态文明建设进展。加强低收入统计调查,为实现精准脱贫提供数据支撑。

  

  聚焦数据质量,严守统计工作生命线。健全统计执法监督体系,完善统计信用体系,制定《北京市关于加强统计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的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加强领导干部统计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推动统计进党校常态化,切实强化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宣传。建立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联动机制。落实《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和巡查力度,开展统计巡查“回头看”,统计巡查延伸至企业,公开“双随机”信息和举报电话,健全执法单位数据库,建立执法人员信息库。强化统计标准建设。按照2017年新《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完善新经济统计标准,制定共享经济分类标准及核算方法,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从源头数据到汇总数据的全流程质量控制。

  

  (三)以第四次经济普查为抓手,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普查调查。

  

  全市统计系统既要高质量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摸清经济家底,又要高标准做好其他常规统计调查,切实提升统计调查水平。

  

  精心谋划,全力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总体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协作联动,尽快组建市、区、街乡三级普查机构,统筹协调各方力量,高质量完成方案设计、机构组建、经费预算、人员选调等各阶段准备工作,广泛利用各类宣传媒介,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紧抓四经普契机,将研究制定普查方案与深化制度方法改革相结合,进一步梳理现有统计指标体系。在满足国家制度要求的基础上,删减过时、使用频率低的指标,整合重复交叉、能从其他渠道获取的调查项目和指标,补充完善体现首都特色、能够监测十九大部署任务进程的指标,实现制度方法领域的“瘦身健体”。

  

  深耕细作,全力做好投入产出等重点统计调查工作。结合北京实际,部署推进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制定投入产出调查方案,编制投入产出调查表。全力以赴做好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优化就业统计调查。落实国家统计局业务分工优化调整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好规模以下工业、服务业、建筑业小微企业等“四下”企业抽样调查。认真做好四众平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等统计调查。

  

  (四)以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目标,坚定不移深化重点领域研究。

  

  2018年,我们要紧跟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成立专班,集中力量,市区两级上下联动密切合作,纵深推进重点领域研究。

  

  落实新时代对统计工作的新部署,推动建立两个体系。一是推动建立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建立能够主动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谐宜居之都发展新要求,体现城市未来发展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制度健全、体制完备、标准统一、手段先进的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二是研究建立反映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要围绕结构优化、创新驱动、区域协调、绿色发展、深化开放、民生建设等方面,建立科学监测首都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可持续发展情况的统计指标体系,全面反映新时代首都经济的发展变化。

  

  落实新总规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着力抓好两个重点。一是抓好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按照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要求,全面整合部门数据资源,建设基础数据监测系统,加强基础数据的监测汇总。二是开展北京城市空间新格局发展监测。按照新总规功能定位,持续深入开展北京城市空间新格局发展监测,加强对产业疏解、动力转换和功能定位落实等方面的分析研究。

  

  落实改革新任务对统计工作的新挑战,推进“两库”建设。一是智库建设。立足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统筹开展统计分析监测。立足城市未来发展,前瞻性研判首都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发展阶段特征及趋势,拓宽统计服务领域。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统计规则,发挥首都专家资源优势,探索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层次对接,联合推动合作研究基地的建立。二是数库建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深化与大数据公司的战略合作,立足深度整合,挖掘统计系统内部数据资源,强化对基础数据的统筹管理、分类存储和挖掘利用。立足开放共享,健全完善宏观库,升级改造名录库,推进部门统计及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推进微观数据相互印证。

  

  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统计局的领导下,在全市广大统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推开机遇的大门,开创统计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