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北京总队部署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

字号:      分享:
日期:2020-06-04 14:35    来源: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根据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2020年开展北京市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落实确定2021-2022年的住户调查样本。此次样本轮换是未来两年住户调查工作的基础,是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研究审定了《2020年北京市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方案》,成立以总队长徐荣华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三个工作组,包括综合协调组、监督保障组和宣传组,领导开展全市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要求各区要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精心组织,重点做好人力、物力协调保障工作,争取相关统计力量支持配合,确保样本轮换工作圆满完成。同时要按分区分级的防控要求,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样本轮换工作。


同时,为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做好2020年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执行国家统计局《2020年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实施细则》,总队于近日召开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布置暨数据处理流程培训视频会,对做好北京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居民收支处副处长丁海锋主持会议。


会上,居民收支处处长王守琪传达了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董雅秀的讲话精神。讲话指出,今年是住户调查大样本记账周期内第2轮转组的样本轮换年,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时间重叠,且处于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加大了工作难度。此次轮换工作将直接影响未来两年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十分重要。各区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统筹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住户调查的各项工作。讲话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住户调查工作的重大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清肩负的政治责任,准确客观反映城乡居民收入消费情况和疫情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二是要牢固树立统计法治意识。要强化底线思维,加强监督核查,充分发挥平台实时监测优势,确保样本轮换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杜绝弄虚作假、私自换户等违规行为,保障源头数据质量。三是要高质量完成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要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细致工作,认真完成样本核实、大样本户补充、调查户落实和开展试记账工作,并做好样本轮换结果评估分析,切实把好工作质量关,确保样本代表性。


会议指出,样本轮换工作是住户调查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之一,关系到新一轮住户调查工作的科学性和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各区住户调查工作人员务必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充分领会总体要求和培训内容,统筹推进常规调查及样本轮换工作。


王守琪对疫情期间各区住户调查工作有序开展表示肯定,并指出,在总队党组的统一领导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各区住户调查人员坚守岗位、迎难而上,高标准完成月报和季报工作,确保工作不乱、数据不断,切实保障了数据质量。同时,结合当前时政热点,高效配合总队完成了4次快速调研,为市、区两级政府疫情期间决策服务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会议对2020年北京市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实施细则和居民收支月季报数据处理全流程工作进行了培训,结合平台操作,引申具体实例,增强了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操性。


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和各区住户调查专业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近100人参加视频会议。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