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突出统计特色,做到“四个贯穿” 统计“七五”普法不断推向深入

字号:      分享:
日期:2020-09-23 16:02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北京统计“七五”普法始终坚持突出统计特色,针对不同普法对象,做到“四个贯穿”,将统计普法宣传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全市统计“七五”普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深入人心,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始终居于全国前列。


一、面向领导干部普法,将普法宣传贯穿于依法决策全过程


一是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常态化、制度化。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各级党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在市区两级总体实现“统计法进党校”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以来,市区两级统计局领导分赴市委党校、区委党校作依法统计专题报告累计达17次,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统计意识。


二是紧抓“关键少数”开展系统内普法。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自觉将法律法规纳入各级统计机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领导干部全年开展不少于4次学法活动。坚持常年聘用法律顾问制度,为重大决策事项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及时帮助、指导、解决统计工作中的涉法问题,有效规避重大行政决策中的法律风险,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面向统计人员普法,将普法宣传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


一是坚持干部职工全员学法制度。坚持学法经常化,把法治培训列为干部职工岗位培训的重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保证学习时间和效果。利用全员讲座与个别辅导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等方式,积极开展新法新规学习,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基层统计人员法治素养。坚持每年对基层统计人员和统计辅助调查员进行依法行政培训,切实提升基层统计工作人员依法统计能力。积极组织社区、村统计站(室)人员、调查员等参加宪法、统计法律知识竞赛、普法征文等活动,不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法治素养。


三、面向统计调查对象普法,将普法宣传贯穿于依法调查全过程


一是借力常规统计调查开展“面对面”普法。借助统计年报和定期报表布置会时机,坚持开展会前讲法,全市统一录制统计法治宣传视频资料,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手册,面对面向统计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普法宣传。


二是发挥“以案释法”宣讲团普法先锋作用。2016年,市统计局会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组建“以案释法”宣讲团,成为全市首批十个组建宣讲团的部门之一。五年来,宣讲团分赴市发展改革委、市园林绿化局、北京燃气集团等单位开展30余场宣讲活动,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各区统计机构积极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楼宇”等“法律十进”活动,对调查对象及时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


三是推进统计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围绕统计中心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七五”普法以来,共对全市26000余家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将法治宣传融入执法办案、监督检查的各个环节,使执法过程成为最生动的普法实践,从而进一步预防违法行为、减少执法阻力,提升统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充分发挥统计普法的宣传教育效能。


四是打造诚信统计普法品牌。开展统计诚信单位评选活动,将评定工作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及时挖掘总结诚信单位工作经验进行推广宣传,目前全市共评选217家诚信单位。通过报刊、网络等现代化媒体传播诚信统计品牌的正能量,让诚信统计作为普法品牌,真正成为推动依法统计的动力。


四、面向社会公众普法,将普法宣传贯穿于依法参与统计全过程


一是把握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在“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2018年,举办全市统计系统法治文艺大赛,节目精彩纷呈、亮点频出,展现了统计人的才华与风采,弘扬了求真务实、依法统计的精神。2019年,录制了以宣传统计法为主题的《统计法充电进行时》节目,在BTV财经频道《数说北京》栏目播出。市、区统计机构主要领导多次在《北京日报》《前线》《中国信息报》等报刊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传依法统计,进一步提升了统计普法的社会影响力。


二是创新统计普法形式。建立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北京统计”,定期推送统计普法专题,在市统计局官方网站设立法治建设栏目,采取新颖灵活的形式宣传依法统计,普及统计法律知识。昌平区统计局以“绘出统计同心圆,共筑法治强国梦”为主题,采取新颖的“快闪”形式开展普法活动。东城统计局开展“统计普法,每周一学”活动,以短消息形式进行周期性普法。西城区统计局拍摄微电影《诚信统计之路》宣传诚信统计建设。海淀区统计局创作以海淀统计形象代言人“统小嗨”“统小点”为主角的系列漫画“统计法的十三个不得”。丰富多彩、针对性强的普法形式,有效提高了统计普法宣传的效果。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