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北京总队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

字号:      分享:
日期:2020-12-29 14:36    来源: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2020年是全国和北京市第七个五年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七五”普法提出“法律十进”的要求,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法律进社区”。为了落实中央和北京市的要求,近日,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结合“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安排,走进西城区建功南里社区,以“生活中的民法典和统计法”为主题,为社区居民送上一次生动的法律知识科普讲座。讲座吸引了社区许多居民,活动现场坐满了听众。


“为什么说大家都需要对民法典有所了解呢?因为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很多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相应的答案或者指引。今天呢,我就跟老街坊们一起分享民法典和统计法中和大家紧密相关的内容。”


讲座伊始,北京总队执法监督处二级调研员肖广义的一段开场白就吸引了社区居民的关注。作为一名从事政府法治工作二十余年的老法治人,丰富的政府法治工作理论和实践经验让他的讲座妙趣横生、通俗易懂。肖广义围绕老百姓生活中关心的重点问题,分享了"胎儿有没有继承权"“孩子出生该姓谁的姓”“什么是离婚冷静期”“夫妻的共同财产、个人财产和共同债务都包括什么”“借钱怎么付利息”“老人去世遗产如何分配”等一系列与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随后,以民法典中的隐私权为切入点,讲解了统计法如何保护个人信息以及公民应依法参与、配合统计调查的法律要求。


为进一步加深大家对民法典和统计法的了解掌握,讲座结束后,还与居民开展互动问答。现场居民反响热烈,积极踊跃回答提问,表现出对法律知识的极大兴趣。


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北京总队将持续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普及相关法律知识,通过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学法、守法、用法、敬法的氛围,助力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推动构筑良好统计法治环境。


普法宣传,我们一直在路上。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