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2021年北京市政府统计系统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字号:      分享:
日期:2021-02-09 09:18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2月4日上午,2021年全市政府统计系统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顺利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及市两会精神,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北京统计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及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孟景伟局长代表市局党组作了题为《开局谋新篇 实干启新程 全力推进符合首都特点的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北京统计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统计局领导下,全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抓时代机遇,积极应对挑战,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统计领域实现新突破,统计改革积蓄新优势,统计服务跃上新台阶,大型调查取得新成效,依法治统谱写新篇章,干部队伍焕发新面貌。 


会议同时指出,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市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实现经济正增长,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贡献了重要力量。全系统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运行监测科学高效,服务首都发展大局成绩显著,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首战告捷,统计法治监督有力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部署,为统计事业发展标定了新坐标。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从首都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出发,提出推进符合首都特点的统计现代化改革,进一步明确了北京统计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全系统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谋划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上来,全力开启“十四五”时期北京统计改革发展新征程。   


会议明确。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与“首都发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做到以政治为大,以人民为大,以真实为大;要准确把握“时”与“势”,坚定北京统计改革发展信心,既要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准备,更要紧抓重要战略机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统计改革发展;要科学谋划“局”与“棋”,全力推进符合首都特点的统计现代化改革,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全力服务“四个中心”建设,以系统化、精准化、数字化、法治化、专业化为主线,加快构建与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符合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要牢牢守住“根”与“魂”,建设统计人才队伍与数据质量新高地,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生命线,进一步立根铸魂,维护好干部队伍资源和数据质量优势。 

  

会议对扎实做好2021年统计改革发展工作作出明确部署。一是着眼贯通联动,建立系统化统计工作格局。继续深化部市合作;完善局队工作协调长效机制;巩固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统计机构层级网络;推动政府统计、部门统计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健全精准化统计监测分析体系。聚焦新目标,建立健全统计监测体系;聚焦新变化,监测分析新兴动能成长;聚焦新期待,强化民生福祉监测;聚焦新空间,加强重点区域监测分析;聚焦补短板,改进重点领域统计方法;聚焦优服务,加强统计分析研究。三是立足技术赋能,推进统计工作数字化转型。运用大数据资源拓展监测领域,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强化统计智慧服务,加强技术支撑提升数据质量。四是筑牢数据质量,提高统计法治化水平。建立全方位统计监督工作体系,优化完善统计执法工作,创新推动统计法治建设。五是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强化干部队伍培养锻炼,完善干部队伍科学评价机制,建立专业化核心型专家团队。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全面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会上,通报了北京市政府统计系统“我为统计献一策”评奖结果。大兴、西城、怀柔、丰台、海淀区局队分别围绕七人普工作推动落实、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夯实数据质量、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强化统计法治建设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先进经验和做法。


市局领导、总师,专题研训干部,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正处实职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各区统计局、调查队及经开区经济发展局、调查队领导班子,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科所长在各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