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北京市统计局在第八届全国统计建模大赛中再创佳绩

字号:      分享:
日期:2022-09-23 15:31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9月20日-9月22日,第八届全国统计建模大赛答辩赛及总结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市统计局代表队成员通力合作、表现突出,荣获全国统计建模大赛一等奖,市局获得优秀组织奖。北京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万标出席了总结会,并作为优秀组织奖的单位代表进行发言。


吴万标对全国统计建模大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大赛组委会、评审专家和各参赛单位表示感谢,并按照组委会的安排,对市局组织参赛情况进行了汇报。他指出,市局历来高度重视统计建模工作,将参加全国统计建模大赛作为统计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大赛是对全国统计系统统计模型应用和研究分析能力的全面检验,市局党组始终将大赛作为培养、锻炼统计干部的重要契机,通过将参赛成绩纳入干部成长档案,并作为考核考评、评奖评优的内容等措施,激励广大干部紧紧围绕首都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提升能力,也为市局代表队在全国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备赛的过程中,为确保选拔高效有序、赛出成效,市局精心组织,在全市统计系统举办市级选拔赛,成立由局长亲自挂帅的组委会,广泛动员,实现局机关主要处室和17个区局队全部组队参赛。市局克服疫情影响,聘请专家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指导各参赛队准确理解比赛要求,精准破题,合理建模,深入分析,并且创新形式组织了“线上+线下”的市级选拔赛方式,从28支参赛队伍中选拔出2支优秀队伍参加全国比赛。在论文完善阶段,市局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主要局领导亲自调度,组织有关业务处室与参赛队员进行专业对接,力争使研究的问题贴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所建统计模型科学合理,体现创新。市局全程加强宣传,为建模比赛营造良好氛围。他表示,大赛结束后,市局将持续用力,认真做好大赛的成果转化。大赛是国家统计局为全国统计系统搭建的高水平综合经验和相互交流的平台。下一步,市局将认真总结、借鉴吸收从国家统计局各司和其他省市学到的经验做法,继续组织精干力量对比赛成果进行拓展完善,为首都率先实现现代化提供高质量的监测评价分析。同时,市局将以此次比赛为推手,持之以恒地加强北京统计干部队伍和统计能力建设,坚持首善标准,为全国统计现代化改革作出首都的贡献。


第八届全国统计建模大赛于2022年3月启动,大赛的主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统计测度”。市局代表队提交的论文题目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测度研究》,论文围绕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度量开展研究,以详实准确的指标数据和精准有效的统计模型,构建了一套科学准确监测社会主义现代化水平的指标体系,并对北京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做出科学评判。论文论点明确、论据可靠、数据权威,模型运用恰当,评价维度多元、对策建议合理,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获得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可。


市局的三名参赛队员经过近半年的充分准备,在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钻研统计建模、深入挖掘海量数据、悉心撰写参赛论文,克服了时间紧迫、测算任务重、分析难度大等重重困难,展现出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业务水平,彰显了北京统计青年热爱统计、忠诚统计、奉献统计的精神面貌,为北京市统计局在全国统计建模大赛中取得荣誉。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