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北京市统计局依托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执法流程

字号:      分享:
日期:2022-11-16 09:03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包容审慎监管,近日,市统计局认真完成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537号关于慎重对待统计数据偏差的提案办理工作,并以提案办理工作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统计执法后期处理工作,完善执法工作流程。


2022年,市统计局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为根本着力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发挥统计执法保障作用,为统计数据质量保驾护航。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注重办前办中沟通,准确了解提案诉求,严格把控办理节点,明确办理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各有关单位积极分析研究,加强沟通协调。一级巡视员宋建国同志与政协委员认真沟通,介绍统计执法检查相关情况,并就初步答复意见征求委员建议。政协委员对市统计局提案办理过程和答复意见表示满意,并表示通过沟通,进一步了解了统计执法工作。


提案答复期间,市统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梳理本部门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事项,起草了《北京市统计领域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提升首都营商环境。此外,着手制定了《统计执法检查后期处理实施细则(试行版)》,对本部门裁量基准的具体适用作出规范性指引,确保市和各区采取统一的后期处理处罚标准。


下一步,市统计局将密切与委员的办后沟通联系,及时反馈相关工作进展,依法依规履职尽责,主动把政协提案办理转化为深化统计改革、推进依法行政的动力。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