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2020年工作总结

字号:      分享:
日期:2021-01-12 14:20    来源: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2020年,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以下简称北京调查总队)在市委市政府、国家统计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十五次、十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国家统计局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统计改革创新,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探索建立“第一时间”学习机制,扎实开展轮训工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次。班子成员讲党课14次。党组书记围绕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讲专题党课,开展“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大讨论,落实落细北京国调系统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二是全面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作用。完成全部11支区队党组设立工作。印发《总队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清单》。持续抓好中央巡视整改长期任务整改工作。三是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支部、机关两委委员联系机关支部、专职党务干部联系区队支部的全方位分类指导机制。制定印发区队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实现全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全覆盖。机关各支部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组织生活248次。四是压紧压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对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区队纪检组长述责述廉。加强廉政谈心谈话工作。在全系统开展集中警示教育4次。对3支区队开展巡察,对2支区队开展审计。五是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执纪。做实对党组会、办公会、采购工作领导小组会的全程监督,“三重一大”事项全部备案。扎实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公务接待不规范和津补贴发放不规范再次专项治理工作。加大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力度。六是群团工作取得新成果。成功创评首都文明单位,获评“书香北京评选优秀机关”。2名同志分别获得市直机关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表彰,1个处室获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北京市垃圾分类实施效果评价调研》项目被评为第六届“我为改革献一策”A类创新提案,在市直机关范围内获得第一名。80余人次参与首都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活动。加强青年干部忠诚教育,举办“五四”青年节纪念活动,以及辩论赛、青年读书分享、趣味运动等活动。


(二)强化政治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


一是积极贯彻落实首都疫情防控要求。在实现干部职工“零感染”的基础上,分两批选派22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一线防疫142天,400余人次参与社区值守,开展爱心捐献、义务献血活动,为首都医护人员捐献蔬菜“爱心盒子”活动被团市委宣传报道。完成第三批下沉社区同志推荐报送工作。二是开展疫情期间应急调查监测。防疫工作期间,开展食品和防疫用品价格应急监测,主要生鲜食品价格“日监测”及重点食品价格应急调研等工作,为全市保供稳价工作提供重要支撑。开展疫情对经济运行、春耕备耕、居民生活的影响等重大专项调查。三是加强重要民生指标调查监测。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5个宏观指标中,北京调查总队负责城镇调查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项指标调查监测工作。加强全市居民收支和消费价格调查,密切关注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反映全市增收稳价工作面临问题,积极推动各区增收稳价工作落实;组织实施劳动力调查,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相关数据,强化就业市场形势和无就业家庭、应届毕业生、生活性服务业等重点人群就业情况分析。四是扎实开展各项重点调查。认真开展农民工监测,组织农民工收入、就业培训快速调查和农民工市民化调查。完善房地产价格统计,自主开发重点企业住宅销售价格调查问卷审核模板、中介交易数据上报模板。切实提升农业农村调查调查工作水平。结合“遥感大数据+5G+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开发“农业调查”APP,将传统实割实测中选取抽样样方方法全面升级为软件算法,直接调取遥感大数据自动抽选实割实测地块,并定位导航至样方点位。五是应用大数据破解消费价格调查和居民收支调查难题。利用超市公司电子扫描数据重新抽选代表规格品、调查点并试算指数,利用药品采购平台数据,开展指数对比分析研究。开展运用行政记录完善住户调查方法研究,探索整合行政记录数据对住户调查结果进行校准的方法。充分应用统计信息化三期平台开展农业农村、CPI指数计算、专项调查等工作。


(三)加强分析解读,提升统计调查服务水平。


一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开展 “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标预测分析和“十三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回顾系列分析。参与制定首都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方案。二是统计分析水平得到新提升。针对主要指标变动加强分析研判和预测预警,服务首都居民增收、保障就业、调控物价等全市中心工作,围绕疫情对民营企业、出口企业生产经营、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影响等开展快速调研,形成了一批情况明、内容活、可操作的统计分析产品。三是统计宣传解读工作取得新成果。通过新闻发布会和北京电视台《数说北京》节目,深度解读北京经济民生发展。在北京统计门户网站发布数据6906笔。创建“北京调查”微信公众号,抖音政务号视频播放量2万余次。首次网络直播北京政府统计开放日活动,观看人数达4万人。 


(四)强化统计法治,狠抓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管理。


一是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制定《北京国调系统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管理实施办法》,修订完善《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10支区队独立开展执法检查,完成对37家企业的现场执法。统筹开展对区级统计机构的执法监督联合检查,首次对不设国调队的区级统计机构进行执法监督检查。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定期开展会前学法。完成统计“七五”普法自查和总结工作。二是多举措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修订完善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首次开展统计调查制度执行情况评估。统筹利用基础数据、跨专业数据以及跨部门数据开展比对工作。进一步规范开展基层基础工作检查。以多种方式强化源头数据质量监督检查。三是持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后统计管理职责调整、网点划转工作。联合印发《北京市街道、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强化街乡和社区统计工作职责。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调查总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完成各项调查任务,强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的统计调查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北京国调系统党的建设。


一是系统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全覆盖。完善“第一时间”学习机制,创新开展建党一百周年庆祝系列活动。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制定全年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持续开展中央巡视整改。对3支区队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工作。建立完善主体责任落实督促检查机制,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编制支部规范化建设操作手册,建立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加强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监督。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完善团组织建设,改进工会工作,拓展青联工作内容,强化机关文化建设工作。四是形成全方位监督新局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制度。制定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加强“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监督。巩固深化“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持续加大“四风”整治,防范、查处各类隐形变异问题。五是严格执纪问责。认真受理各类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严格依法依纪开展案件查办工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健全制度体系,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二)坚持综合施策,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调查工作。


一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统计调查工作。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严格加强疫情防控。研究制定新一版业务规程,完善三级联审机制,多措并举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高质量完成各项常规调查任务。二是增强统计法治保障能力。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继续按季度组织会前学法。加强执法监督、数据质量检查、基层基础工作检查的统筹力度。认真落实统计失信企业信息公开和案件查办工作。积极参加全国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督察。


(三)坚持需求导向,切实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提升统计服务针对性。进一步加强消费价格和居民收支调查。加大快速调研力度,提高服务针对性、时效性。做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组织实施和相关指标测算工作。做好各项重大委托调查,拓宽委托调查服务领域。二是提升统计服务的联动性。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统筹沟通,提升统计数据、分析研究和对策建议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数据发布解读工作。坚持每季度联合召开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全方位发布和解读北京民生数据。引入专家和媒体解读机制,提升发布解读权威性。用好“北京调查”微信公众号、抖音政务号,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开展宣传解读。


(四)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变革统计调查生产方式。


一是进一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符合首都特点的统计现代化改革。二是革新统计调查制度方法。深化运用行政记录完善住户调查方法研究。紧密结合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共同富裕等,进一步加强统计科研工作。三是提升统计调查信息化水平。加大大数据开发应用力度,进一步提升网络采价、电子扫描数据规范性,加大大数据在各项常规调查中的应用。以小额支付数据自动采集功能为突破口,探索居民消费数据全自动采集方法。探索研发房价数据处理辅助模板或数据库处理小程序。


2021年,北京国调系统将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持续提高统计调查服务水平,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一百周年华诞。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