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北京市统计局关于招募《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监测指标体系研究》等7项课题合作研究单位的通告

字号:      分享:
日期:2021-03-16 16:14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为充分利用社会研究力量合作开展课题研究,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统计研究课题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北京市统计局决定对《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监测指标体系研究》等7项课题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合作研究单位。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研究选题


1.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监测指标体系研究


研究要点:“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北京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研究应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内涵和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按照《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研究建立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监测指标体系,运用指标体系监测结果开展实证分析,全面反映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优势和短板,并结合实际提出对策建议。


研究经费:15万元


结项时间:2021年12月


2.北京现代化经济体系监测指标体系研究


研究要点:在深刻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现实背景及相关论述、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实际和首都特点,确定北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内涵、主要内容,建立指标体系主体框架;结合北京“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构建北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监测指标体系;围绕指标体系开展实证分析,反映相关情况及需要关注的问题,并提出北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具体路径。


研究经费:10万元


结项时间:2021年12月


3.落实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下北京制造业支撑作用及发展路径研究


研究要点:梳理北京制造业发展历程及基础,分析制造业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北京发展制造业的优劣势;围绕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及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制造业内部结构转型升级和高端制造、先进制造的具体发展方向;围绕各区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及产业基础,探寻优化制造业区域布局的路径;围绕北京制造业产业集群构建,从产业链、供应链角度,分析重点领域产业集群发展现状,并提出下一步发展措施和建议。


研究经费:20万元


结项时间:2021年12月


4.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监测评价体系研究


研究要点:系统梳理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以下简称“两业”)融合发展的模式与路径,探索研究构建“两业”融合发展监测评价体系;监测分析“两业”融合发展现状、特点,深入剖析制约“两业”融合发展的因素和问题,结合实际提出推进“两业”融合发展的相关工作建议。


研究经费:15万元


结项时间:2021年10月


5.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研究


研究重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十四五”时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思路与目标,在全球视野下,研究探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特征与监测评价理论成果,结合实际凝练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内涵、监测方向与重点,研究制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和监测方法。搜集国内外相关数据,进行纵向横向比较,开展2020年度统计监测分析。为提升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创新力、竞争力和辐射力,监测发展水平与差距,探索北京率先走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新路子提供启示与建议。


研究经费:10万元


结项时间:2021年12月


6.新发展格局下产业和消费“双升级”的协同机制研究


研究要点:在明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基础、现实背景和核心要义的基础上,基于经济循环理论、围绕北京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的要求,研究北京生产、分配、流通、消费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以生产、消费两个环节为侧重点,结合新阶段、新形势下对供需关系与相互作用的新认识,分析产业及消费升级的内涵、特点和影响因素,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之间的互动机制,提出北京在新发展格局下产业和消费“双升级”的实现路径。


研究经费:10万元


结项时间:2021年12月


7. 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研究


研究要点:收集国内外研究机构关于数字经济界定分类、政策措施和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结合北京产业发展实际,研究确定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监测领域,在准确把握产业发展前瞻性和首都发展特殊性的基础上,筛选各领域监测指标,明确各领域发展目标,构建一套兼顾统计科学性、区域可比性、数据连续性和评价可操作性的监测指标体系。研究确定监测方法,广泛收集相关数据,开展跟踪监测和综合分析,力求全面准确地反映北京数字经济发展进程及质量。


研究经费:15万元


结项时间:2021年12月             

 

二、招募对象


凡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行业学会(或研究会、协会)、社会咨询机构及其他具有研究条件的机构或组织均可参与招募。本次招募不对个人。


申报单位基本条件: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2.对所申报课题相关行业或领域具有研究经验和能力;3.对北京市市情比较熟悉;4.近三年无违法或不良记录。申报单位是单位联合体的,其中每个单位均应符合上述条件。


三、申请条件


1.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正处级以上领导职务。如不具备此条件,须经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正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专家书面推荐。


2.课题负责人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指导课题研究的能力,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承担课题研究。


3.课题负责人必须是课题研究的实际组织者和指导者,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4.课题负责人能够参加北京市统计局组织的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指导会,并汇报课题研究成果。


四、招募安排


l.申报单位须如实填写《北京市统计局合作研究课题申报书》(简称《申报书》,详见附件)。


2.申报单位须于2021年3月31日前将《申报书》电子版和纸介质(一式三份,加盖单位公章)快递至北京市统计局(以快递发送时间为准)。


 3.北京市统计局将从申报单位对课题研究方向和内容的把握程度、研究能力、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综合评估申报方案,择优甄选合作单位。


        五、联系方式


快递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槐柏树街2号 北京市统计局研究所


邮政编码:100053


联 系 人:张荣娟


联系电话:88011938


电子邮箱:zhangrongjuan@tjj.beijing.gov.cn



附件:北京市统计局合作研究课题申报书



北京市统计局

2021年3月16日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