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发布

2020年北京垃圾分类成绩单

字号:      分享:
日期:2021-02-02 13:5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已半年有余,2020年11-12月,北京市统计局在全市16个区开展了北京市城乡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及现状调查和专题调研。调查和调研结果显示,自2020年5月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全市狠抓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党建引领社区发动,“设桶、盯桶、管桶”渐成态势,“不合格不收运”的倒逼机制日益形成,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行动自觉变好,参与度和满意度高,北京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明显。


  一、近9成被访者对垃圾分类工作表示满意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居民普遍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调查显示,88.6%的被访者对小区(村)垃圾分类工作表示满意。


  当问及所在小区(村)垃圾分类宣传是否到位时,96.2%的被访者表示垃圾分类宣传到位。此外,9成左右居民反映所在小区(村)开展了“引导监督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和“开展宣传教育”等工作。


  二、超9成被访者能够进行三类及以上的垃圾分类


  当问及目前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时,92.8%的被访者能够进行三类及以上的垃圾分类,其中48.5%的被访者表示自己对4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44.3%的被访者能完成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


  三、桶站设置更具规范性和便利性


  从城镇居民[1]调查结果看,桶站设置更具规范性、便利性。被访城镇居民中,认为垃圾桶摆放合理、有脚踏板或拉环、夜间投放垃圾有照明等情况的比例均在8成以上,其中85.8%的城镇居民反映桶站有防雨棚。同时8成以上的城镇居民反映小区不存在垃圾车扰民、桶站周边脏乱差以及垃圾桶满溢、清运不及时等问题。



  [1]由于我市多数村委会采取给居民配备分类垃圾桶,统一上门回收方式收运、指导和监督垃圾分类,此项问题未对农村居民进行访问。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