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发布

北京专利密集型产业自主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字号:      分享:
日期:2021-03-24 09:21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专利密集型产业具有知识密集、技术先进、附加值高等特征,是巩固和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发展质量的内生动力。北京市统计局基于《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统计分类(2019)》标准[1],首次核算分析了北京专利密集型产业经济规模和发展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征:


  一、专利密集型产业占GDP比重近2成,成长速度明显快于其他产业


  2019年,北京专利密集型产业实现增加值6918.8亿元,比上年增长9.6%(现价),增速高于全市GDP现价增速,分别高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现价增速2.3个和1.7个百分点;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9.5%,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二、专利密集型产业具有显著的创新优势


  (一)专利密集型产业研发投入占全市6成


  2019年,在规模以上重点企业[2](以下简称规上企业)中,有71.1%的专利密集型企业开展了研发活动,这一比例高于规上企业平均水平;R&D经费支出548.8亿元,占规上企业的60.7%;R&D经费投入强度为2.7%。


  (二)先进制造业、信息通信技术、研发设计服务业优质专利占比突出


  专利密集型产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占专利申请总量的比重为66%,比规上企业高5.1个百分点。集成电路、电子器件、智能消费制造业、人工智能软件开发、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作为北京“高精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明专利占本行业专利申请总量的比重均达到70%以上,优质专利占比更高。从有效发明专利分布看,8成以上集中在技术更新快、应用领域广的信息通信技术、研发设计两个领域。


  (三)专利密集型产业的专利产出效率、成果转化率显著高于一般产业


  从产出效率看,专利密集型产业每亿元R&D经费产生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为73.1件,比规上企业高3.6件;企业户均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5.6件,是规上企业的2.2倍。从成果转化看,已被成功实施的发明专利数为5.2万件,占有效发明专利数的58.4%,实施率比规上企业高8.4个百分点。


  三、专利密集型产业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重要支撑


  (一)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业成为支柱产业和主要经济增长点


  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业是专利密集型产业创新优势最为突出的领域,对北京信息服务业快速发展起到重要的创新支撑作用。2019年,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198.5亿元,增速达41.3%,高于全市信息服务业16.7个百分点。互联网生产、生活、公共平台服务,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等新兴领域营业收入增速分别高达75.5%和97.4%。


  (二)信息通信技术制造业利润贡献大


  信息通信技术制造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要特征,是制造业加快智能化改造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之一。2019年,信息通信技术制造业实现利润197.6亿元,比上年增长1倍;占全市制造业利润总额的16.2%,比上年提高7.8个百分点;单位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是专利密集型产业平均水平的3.3倍。


  (三)研发设计、医药医疗产业收益水平高,盈利能力提升较快


  医药医疗行业具有高投入、高收益、高风险、长周期的创新特征,专利保护力度更大,收益水平远超产业平均水平。2019年,医药医疗产业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增长13.7%和5%;收入利润率达到17%,高于专利密集型产业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单位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分别为4.5亿元和0.76亿元,均明显好于专利密集型产业平均水平。研发设计服务业盈利能力较快提升,利润增长20.6%,收入利润率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1]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是指发明专利密集度、规模达到规定的标准,依靠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符合创新发展导向的产业集合。统计范围包括:信息通信技术制造业,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业,新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制造业,医药医疗产业,环保产业,研发、设计和技术服务业等7大类。


  [2]规模以上重点企业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特、一级总承包,一级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法人;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企业法人单位。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