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市统计系统多方聚力 扎实推进工业企业电子台账全面推广

字号:      分享:
日期:2024-01-08 10:08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电子统计台账是国家统计局近年大力推进的一项重要统计基础工作,也是连接企业原始数据和统计报表的重要桥梁。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相关要求,市工业统计系统多点发力、扎实推进工业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


  北京局统筹谋划,分阶段分类别推广电子台账工作。一是结合本市实际,逐步优化完善电子台账账页设置及审核规则;根据企业统计工作基础,分别按照3%、10%的企业比例开展试点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全面推广。二是结合企业不同情况,分类别实施电子台账推广工作。对于具备完善电子统计台账基础的企业和统计基础工作比较薄弱的企业,建议企业采取不同的方式设置电子统计台账。

  

  西城局队精心组织,加强培训指导的实用性。结合重点,加强学习电子台账安装程序包、操作步骤、功能模块等,组建推广企业交流群,集中开展对规上工业单位的电子台账套表培训,逐一讲解了电子台账单机版程序各个账页使用方法和填报流程演示,此后各单位台账试用工作陆续开展,并定期收集各单位安装进度、使用问题等情况及时解答试点单位的问题,确保电子台账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通州局队立足需求,不断优化完善通用系统。一是坚持“操作便捷,通用性强,易于拓展,安全可靠”的目标,根据试点企业反馈的问题,不断优化升级各类指标和账页,使用自动录入、自动计算、智能识别等功能板块,满足企业实际报表需求。二是对信息化基础较好,能够运用ERP、SAP等系统将生产经营等各类信息整合关联形成电子台账的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引导企业按照北京市电子统计台账账页规则归集、计算、审核、汇总形成台账。对规模较小、管理基础和信息化基础较弱的企业,督促其规范数据生产流程,健全统计原始记录,逐步完善电子台账。三是加强对企业电子台账后续应用、资料留存的督导检查,确保企业科学规范、及时准确采集数据,并依法依规设置、应用电子台账,达到原始记录、电子台账、统计报表无缝对接。


  丰台局队强化联动机制,聚焦问题破解使用难点。丰台局队成立企业电子台账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努力解决好电子统计台账在使用中的各项问题。针对使用问题做到“尽问尽报尽答”,并积极为电子台账系统优化和推广建言献策;针对重点企业做到“全面监测”,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企业统计人员进行实时沟通,听取企业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掌握企业安装、使用实际情况,协助企业做好统计台账的填报,固牢源头数据来源基础;将电子台账培训视频课件同步至工业微信群,延伸培训效果,为企业使用电子台账提供指导。


工业.png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