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弘扬革命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北京市统计局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与传承情况调研工作

字号:      分享:
日期:2024-02-08 09:41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进一步了解北京市革命文物保护与传承工作发展现状,健全完善革命文物保护与传承相关政策,助力提升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北京市统计局于近期开展了革命文物保护与传承情况调研,市区两级上下联动,通过座谈、访谈、问卷等方式深入了解有关情况,汇总梳理工作亮点、不足及群众需求,为国家及地方政府推动革命文物保护与传承提供积极参考。


  北京局认真梳理全市第一批和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统筹考虑革命文物类型和特点,结合各区区情实际,与相关区统计局队高效对接,在全市范围内选取18家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展开调研。同时,在全市选取866名居民开展问卷调查,进一步从需求端了解革命文物保护与传承活情况,确保调研结果全面准确。


  西城局队强化部门联合,确保调研工作不走过场、不打折扣。一是科学安排,高效统筹。由专业科室牵头调研,细化要求,合理谋划部署。二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积极与区文促中心建立联系,选取区域内具有代表性的革命博物馆或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确保调研工作做实做细。三是借力街所,发挥优势。充分发挥街道统计所基层治理、资源整合作用,通过向居民发放问卷、开展面对面深度访谈的形式,提升调研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丰台局队紧抓“两个覆盖”充分了解革命文物传承需求。一是扩大调研范围,做到年龄层次全覆盖。调研对象从学生到在职人员、再到退休人员,从不同关注点、不同组织参与方式、不同视角多方面了解群众对于革命文物保护与传承方面的问题和需求。二是职业类型全覆盖。通过对政府工作人员、国企工作人员、私企工作人员、自谋职业人员等的调研,进一步开拓思路,为革命文物保护与传承工作贡献新想法新视角。


  门头沟局队快速响应,积极联动,如实反映“活情况”。一是组织专题会议梳理调研工作思路,学懂弄通问卷内容,合理安排人员,明确调研方法及目标,夯实调研基础。二是积极与区文旅局、镇街文化中心等部门对接,结合区情确定调研单位,实地走访调研单位,了解区域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工作情况,保障调研精准。三是组织各统计所在辖区内开展问卷调查,广泛收集城乡居民对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的看法和建议,确保调研的深度和广度。


  房山局队周密部署,三级联动,迅速开展调研工作。一是部门助力,与区文旅局合力梳理区域革命文物清单,结合区域特点,选取有特色、有代表性的革命文物保护单位作为调研对象。二是单位配合,指定专人对接调研工作,细致总结在革命文物保护与传承相关方面的活情况、问题及建议。三是基层支持,与十渡、霞云岭和张坊3个红色旅游资源较为集中的乡镇统计所合力,发放居民调研问卷,广泛了解本区居民对革命文物保护与传承的要求。


GONGZUODONGTAI.png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