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早谋划 广联动 京津冀三地统计局圆满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集中宣传

字号:      分享:
日期:2024-03-18 10:45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为了从统计视角展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十年成效,北京市统计局联合天津市统计局、河北省统计局,于2024年2月18-27日开展了“数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成效”系列宣传活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提前谋划强部署。三地统计局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这一关键节点,从2023年7月开始启动宣传筹备工作。11月,北京局制定《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发布和宣传工作方案》,围绕协同发展规划和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结合统计数据及积累的相关政策和工作情况,形成“数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成效系列报告”框架,组织报告撰写、准备官网专栏制作、策划《数说北京》节目和《北京日报》APP短视频,系统展示十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成效、形成的经验。


协同联动聚合力。本次系列宣传通过统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了7篇文章,内容涵盖十年来京津冀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多方面情况,并从中心城区疏整促、临空经济区建设等协同发展重要区域情况,以及后冬奥冰雪经济等多个角度、展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此次宣传首次采取了组团式工作模式,参与单位包括北京市统计、天津市统计、河北省统计局,北京市各区统计局队,各单位共享资源、分工协作,聚焦各自特点、重点,高质量完成了收集监测数据、提供经典案例、撰写宣传稿件等工作。


形式多样显成效。北京局制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系列宣传执行方案》,通过统计自有宣传平台、联动社会媒体,开展宣传工作。2月18日,京津冀三地统计官网同步发布《数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成效系列报告》首篇《协同发展十年路 京畿大地启新章》,北京统计官网“数说京津冀、协同向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成就专栏”上线;至2月26日,北京局官网专栏共刊发系列报告7篇,公众号推出相关推送10篇(次)。《北京日报》于2月19日、20日连续两天在要闻版显著位置,围绕统计部门系列报告内容刊发长篇报道。2月20日,《北京日报》APP联合日报公众号、抖音、快手各平台同步推出《十年风正劲 奋楫再出发》短视频,用一组组数据讲述京津冀十年瓣瓣同心的故事。2月25日、27日,BRTV财经频道连续播出《数说北京》特别节目《京津冀的这十年》,聚焦京津冀协同创新、产业协作及民生等领域,通过“数据+案例”生动呈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成效。《天津日报》《河北日报》分别于2月21日和2月20日在头版刊登了《协同发展交出亮眼答卷 京津冀经济总量十年连跨5个万亿元台阶》。


截至3月5日,“数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成效系列报告”相关信息原发报道76篇次,转载2568篇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光明网、中国经济周刊、第一财经、北京青年报、新京报等媒体均就统计部门系列报告开展了相关报道。


动态.png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