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统计数据>数据解读

2020年我市低收入农户实现全面增收

字号:      分享:
日期:2021-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2020年,全市加紧落实“六个一批”分类帮扶政策,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年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7588元,比上年增长16.8%。


  (一)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


  全市进一步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向所有未就业低收入农户劳动力逐一发放《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帮扶服务卡》,便于农户有就业需求能够及时得到就业帮扶,大幅提高了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就业率,低收入农户人均工资性收入为6209元,同比增长11.2%,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5.3%,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4.7%。


  (二)经营净收入实现正增长


  低收入农户人均经营净收入为542元,同比增长8.0%,增速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2017年以来,市区两级共同推动产业项目帮扶,包括特色种植业、林果业、休闲旅游业、光伏产业等,部分产业帮扶项目已初显效益,有力推动了经营净收入增长。


  (三)财产净收入持续增长


  产业帮扶项目的持续推进加快了农民土地流转,增加了集体分红收入,促进了财产净收入增长。低收入农户人均财产净收入为1073元,增速达到17.5%,成为低收入农户增收的亮点。


  (四)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


  低收入农户人均转移净收入为9764元,同比增长21.2%。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5.5%,对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67.4%。社会保障力度加大是转移净收入增长的重要动力。2020年7月起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和老年保障福利养老金待遇标准,拉动2020年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个百分点;1月1日起,全市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老年人和学生儿童由每人每年180元增加到300元,劳动年龄内居民由300元上涨到520元,低收入农户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全额补贴,此项政策拉动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个百分点;低保发放标准7月起从家庭月人均1100元调整到1170元,拉动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8个百分点。此外推动低收入农户享受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加快推进危房改造等政策,也是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