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法律讲堂

大兴局队:坚持依法统计 推动统计法治建设

字号:      分享:
日期:2024-01-16 09:44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党的二十大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统计法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统计法治能力和水平,奋力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新征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统计工作,相继出台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统计改革发展文件,与《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以及三大普查条例形成了覆盖统计工作各领域的完备立体的统计法律制度体系,为纵深推进统计法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为领导干部、统计人员更好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组织开展统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兴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体现在统计法治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确保统计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加强法治宣传,强化法治思维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统计工作是各级党政领导的“参谋部”,经济社会运行的“晴雨表”,社会公众咨询的“信息窗”。统计的每一组数字都凝聚着统计工作者辛勤的劳动,反映着民计民生,更反映着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做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2023年是统计法颁布40周年,也是“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之年,大兴区统计系统提前谋划全年法治工作,为全年工作顺利开展做好制度规划。通过推动全区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常态化,在全区部署开展统计专项治理、统计业务评价等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坚决防治统计造假,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和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依托统计法颁布四十周年纪念日、统计开放日、五经普宣传等重点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丰富多彩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打造“线上+线下”普法宣传两条线。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直播平台等发布普法宣传文章、案例和“以案释法”视频,让广大网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线下制作精美的普法宣传作品,与镇街联动开展送法“进园区”、“进社区”、“进公园”等活动,烘托热烈的普法氛围,扩大社会影响力,引导广大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加强执法能力,提升执法水平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只有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才能更好地服务宏观决策、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开展统计执法则是树立统计法权威、打击统计造假、保证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手段。大兴统计系统注重提高统计执法能力,坚持强化实战练兵,通过常态化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严格按照执法检查程序,全面核查调查对象报送统计数据质量,有效解决不想执法、不敢执法、不会执法的问题,切实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同时严格落实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机制。以突出重点为主旋律,以全面推进为目标,坚持零容忍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查准查实,重拳打击统计违法行为,切实增强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使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成为广大群众的普遍共识和行为自觉。2023年大兴统计系统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共计对357家单位开展执法检查,查处94家统计违法行为,其中对28家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四、坚持协同联动,彰显统计监督效能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会议指出,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推动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加强工作协调和统计监督结果运用,提升监督效能。大兴统计系统认真落实五类监督贯通协同办法,持续推动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健全信息共享、案件移送、成果运用方面的工作机制,确保日常工作沟通通畅,建立工作前、中、后期沟通协作机制,实现无缝衔接,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统计监督效能,严格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职责,保证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职权,护航统计数据质量,用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助力大兴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统计法治发展任重道远。大兴统计系统将持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宪法和统计法律法规为遵循,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把忠诚融入事业、写进岗位、化为行动,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助推新大兴新国门高水平建设为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大兴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建国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