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法律讲堂

房山局队: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 奋力开创统计法治建设新局面

字号:      分享:
日期:2024-01-16 09:49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202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下简称《统计法》)颁布实施40周年。40年来,以《统计法》为核心的统计法律法规体系日趋完善、统计法治观念逐步确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为统计法治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党中央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对统计工作进行决策部署,为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赋予新使命、明确新任务。40年来,统计法治工作不断开启新征程、迈上新台阶。


  1983年12月8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的颁布对于我国的统计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我国统计工作进入了法治轨道,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统计法》规定了统计工作的基本原则、统计数据的来源和收集方式、统计机构的职责和权力等方面的内容,为统计工作的科学、规范、透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统计法》的颁布实施确立了统计工作的基本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明确规定了统计工作的基本原则,即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原则。这一原则要求统计工作必须以真实、准确的数据为基础,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的真实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统计法》的颁布实施规定了统计数据的来源和收集方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数据的主要来源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及其各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以及统计机构。统计数据的收集方式主要包括普查、抽样调查、监测和统计报表等。这些规定确保了统计数据的可靠性和科学性,避免了数据的虚假和重复。


  《统计法》的颁布实施明确了统计机构的职责和权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机构是负责统计工作的专门机构,具体包括国家统计局、地方各级统计机构等。统计机构的职责是依法开展统计工作,收集处理和发布统计数据,保守统计秘密。统计机构的权力是依法获取和使用统计数据,并对相关单位和个人有义务提供统计数据。这些规定确保了统计机构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同时也保证了统计数据的安全、可信。   


  40 年来,《统计法》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统计数据不仅为政府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各类调查对象的经营决策提供了数据参考。《统计法》的实施促进了统计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提高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可信度。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房山区统计局队将以《统计法》颁布40年之际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贯彻统计法治思想,坚持走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纵深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加快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理念向基层延伸、向社会拓展,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我们将共同努力,奋楫扬帆、砥砺前行,奋力开创统计法治建设新局面。



房山区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游向荣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