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法律讲堂

西城局队:贯彻统计法治精神 认识经济普查重要意义

字号:      分享:
日期:2024-01-16 10:04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2010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是统计工作的根本法律,对于科学、有效地组织统计工作,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发挥统计在了解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扎实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准备工作的攻坚之年。“五经普”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疫情之后首次开展的“区域体检”,对于摸清西城“家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促进区域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同时也是国家搜集重大国情国力信息的基本方式,也是我国最基本、最重要的统计调查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十六条规定,“搜集、整理统计资料,应当以周期性普查为基础”,为开展普查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我国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政府统计部门是经济普查工作的主要组织实施部门。2004年9月5日,国务院第415号令公布并实施《全国经济普查条例》,2018年8月23日新修订的《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正式施行,为新时代中国经济普查提供了更加坚强的法律保障。开展好五经普,对于全面了解新时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做好五经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首都职责使命的具体实践。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内在要求,是把脉经济走势服务宏观决策的重要举措,是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全方位摸底、高精度扫描、深层次体检,也是掌握区情、把握区势、服务决策、推动发展的重要手段。我们要紧紧锚定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经济普查各项工作。


  做好五经普,是以有效发挥统计监督作用为支撑,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决策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统计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能。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极端危害性,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要积极按照我市《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以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为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有效发挥前提,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深入推进屡禁难绝专项治理,以“双提升”工程为抓手查缺补漏、理清症结、照方抓药,持续推动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扩展,为首都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统计数据保障。


  做好五经普,是以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为方向,全面推动西城统计高质量升级发展的强大动力。当前,我国统计基本覆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拥有海量的统计数据。立足新发展阶段,大国治理对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高统计数据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加快建设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做好五经普各项工作是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高统计数据治理能力的迫切需要,在工作中推进统计工作理念、标准指标、方法手段等现代化,为西城统计高质量升级发展提供更完整丰富的统计成果。


  统计的生命在于真实,数据的质量关乎宏观决策、关系国计民生,我们作为基层统计部门,是数据来源的第一道审核关,责任重大,对统计质量更应常抓不懈,落实统计工作责任制,做到“谁出数、谁管数、谁负责”,严把源头数据质量。普查过程中,要依法实施普查,坚决抵制各种干预普查数据的行为,以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维护首都数据净土。


西城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海鹏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