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法律讲堂

丰台局队:以法治思维奋力开创统计事业发展新局面

字号:      分享:
日期:2024-01-16 10:06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防治统计造假、持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坚持依法治统是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的迫切需要,也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更是实现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一系列事关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2022年,《北京市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出台。这些重要文件与《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共同领航中国统计驶入全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快车道。新时代,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准确、完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和责任感,全面开启统计法治建设新征程。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强化防惩统计造假意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逻辑严密、博大精深,要深刻学习、领悟、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统计部门要坚持党的领导,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贯穿统计调查法治工作全过程。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法治力量,全力破解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难题,为统计调查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丰台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不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区领导先后对贯彻落实北京市《实施意见》、确保统计数据质量、认真做好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等工作等多次做出批示,提出工作要求。区委、区政府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将其纳入区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和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习研讨内容。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与统计局联手建立了“统计进党校”常态化机制,在2023年丰台区领导干部统计知识专题培训班上,对相关部门、街镇主要领导、新任职干部以及统计所负责人培训,提升了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参与、支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数据运用能力和决策把握能力显著提高,依法统计意识明显增强。


  以《监督意见》《实施意见》为指导,落实防惩统计造假责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以及北京《实施意见》,坚持党政同责、坚持刀刃向内、坚持服务发展,明确了各级各有关部门、统计调查对象的相关权利、责任和义务,对如何检验政策执行、如何推进制度落实、如何进行责任追究进行了界定和细化,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抓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2023 年全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方案,将统计监督相关内容纳入考核,进一步筑牢依法治统的思想防线,压实全区各单位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落实下级向上级报告年度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要求,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丰台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情况报告》。区统计局制定印发了《北京市丰台区统计局、北京市丰台区经济社会调查队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全面防范和严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以执法监督为手段,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核心就是要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要持续保持统计执法检查的高压态势,加大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严格追究统计违纪违法责任,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想”数据造假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确保统计调查数据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丰台局队综合运用联合执法、现场与非现场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分行业、分系统突出主题开展执法检查核查。强力查处迟报统计资料违法行为,提升被调查单位依法统计意识,坚持处罚与教育并重原则,充分发挥了统计执法发现问题、严肃惩治的震慑作用。贯彻落实五类监督贯通协同办法,分别建立与区纪委区监委、区委巡察办、区审计局监督协同机制,制定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制度,加强统计监督结果运用,推进形成监督合力。


  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根本,加强源头数据质量把控。数据质量是统计的生命线。提升统计监督水平,就要坚持以数据质量为中心,强化全过程数据质量控制,加强数据质量全流程的闭环管理,严格执行市、区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层层落实,逐级负责。要坚持以调查对象为重点,管理服务相辅相成,加强对调查对象的培训,提升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对统计调查对象的调研走访,指导检查,有效把控源头数据质量。建立与街镇“业务结对、科所联动、经济共谋”机制,以街镇统计工作中期培训及季度点评会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统计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加强对统计所人员业务培训,制作“笔记式培训手册”,通过月度包片培训、季度工作点评、顶岗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统计人员培训,持续增强基层统计队伍战斗力。


  历史赋予使命,时代呼唤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上新征程、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北京市统计局和区委、区政府对统计调查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切实优化提升统计调查基层基础,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用新的奋斗创造新的业绩,全面开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局面。


丰台区统计局局长 陈丽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