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法律讲堂

门头沟局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数据求真求实

字号:      分享:
日期:2024-01-16 10:12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古人云:“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一个国家严守法纪,才能兴旺繁荣。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实施40周年,统计法作为我国唯一一部统计法律,对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具有重要作用。


  抚今追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提供了根本遵循。门头沟区统计局、经济社会调查队作为践行统计法律法规的基层统计部门,负有履行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职责,要以法治理念提升统计工作能力,以“零容忍”的态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全面压紧压实各方防惩责任,依法科学提升统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作为统计部门,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统计数据是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统计工作的要求,必须坚持以法治统。统计法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做好统计法治工作是统计领域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具体行动,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落实。深入学习中央相关文件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统计法治工作重大战略部署上来,着力提升统计能力,坚决反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将统计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把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基本理念化为统计工作的思维模式和治理方式,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推进依法治统工作,重在知行合一、履践笃行。切实把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体现到统计工作之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法治对于统计事业发展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自觉性、主动性、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强化统计监督职能,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统计生态。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梦想成真,惟有实干!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奋进。统计法走过的40年,是国家发展的40年,也是统计工作者们砥砺前行的40年。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这个节点的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负前贤之努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纵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努力营造良好统计生态,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统计保障,在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上实现新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门头沟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晓东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