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法律讲堂

密云局队:严防无意失真 杜绝有意造假 坚决维护统计数据纯净无暇

字号:      分享:
日期:2024-01-16 10:14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统计数据作为国家决策和发展的重要依据,在社会管理、政策制定和经济决策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近年来经常出现的数据造假和统计失误问题,一些企业、部门,虚报、瞒报统计资料的统计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更是对政府统计公信力最大的伤害。


  统计数据真实性的问题一直是统计工作中的重要难题。随着统计工作的发展,其获得的数据也越来越庞大,这也为数据的真实性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有些统计数据不实,是由于统计人员专业素质不高,能力有限,对统计指标的理解与统计要求存在偏差,或是责任心不够,做事粗心大意,造成统计数据不真实,属于无意失真。但有些数据失实,是由于部分领导干部依然信奉“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观念,为了达到政绩考核目标或“政治攀比”,领导授意、指使,甚至直接篡改统计数据造假,构成有意造假。


  严防无意失真,着力提升统计工作水平。要始终坚持统计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专业技能培训以及职业道德的教育,提升基层统计人员法治意识,增强统计业务能力,正确填报统计数据,不断提升源头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加强数据采集、整理、审核、发布等各环节的质量控制。提高统计服务水平,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开展针对性的调研,努力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和监督职能,发挥好统计调查在服务科学发展中的决策参谋作用,不断提升统计履职能力。创新统计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运用新的技术手段提升统计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数据共享和开放,促进统计数据的深度开发和利用。


  杜绝有意造假,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要始终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深刻认识统计造假的危害性、复杂性、顽固性,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坚持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常态化推进,充分利用统计督察等利器,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督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整治问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把治理能效、监督能效转化为统计治理之能。持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切实发挥有假必惩、惩假必严、失责必究的利剑作用,始终保持严惩统计造假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保持统计环境风清气正。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需严防无意失真,不能因为工作人员态度不端、能力不足造成统计数据失实。更要杜绝有意造假,严禁一切主动造假或者违规干预统计工作的行为。统计部门要始终坚守数据质量第一准则,严格履行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能,扎实做好各项统计调查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要将如实调查、真实统计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职业操守予以坚守,坚决同各种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坚决维护统计数据纯净无暇,切实维护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密云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付小平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