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法律讲堂

平谷局队:牢固树立法治信仰 推动统计法治建设

字号:      分享:
日期:2024-01-16 10:16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2023年12月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纪念日,40年来,统计法为统计工作提供了有法可依、以法为治的科学发展轨道,引领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平谷局队以纪念统计法颁布40周年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奋力开创统计法治建设新局面。


  坚持抓好理论学习,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抓住关键少数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平谷局队以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常态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统计改革文件《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的能力。树立底线思维推动统计法进党校,平谷局队联合区委组织部、党校,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对2023年全区公务员初任和科级任职培训班的学员开展了以“增强统计法治观念、坚守依法统计底线”为主题的统计法治讲座,提高学员自觉遵守统计法律法规意识和能力。守牢思想防线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国家统计局查处的重大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并下发通知至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组织传达学习,切实发挥统计违法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强化各级领导干部防治统计造假责任意识,筑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思想防线。


  不断汇聚监督合力,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平谷局队贯彻落实《关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参加五部门监督贯通协同会商会,积极构建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扩大统计监督效能。贯彻落实区纪检监察机关《平谷区“四风”观测工作机制》,平谷局队立足统计监督角度对各单位开展“四风”观测,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联合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密切协作配合,及时跟进专项治理行动开展情况;统计巡查、统计执法检查、统计造假专项治理等工作被纳入平谷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体系,切实推动统计监督落地见效。积极联络区巡察办沟通交流,首次实现“巡统联动”。平谷局队与区巡察办召开协作配合座谈会,将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内容纳入巡察范围,探讨工作方法路径,加强沟通对接,做好支持配合,共同指导督促被巡察单位做好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自查自纠。加强与审计、财会监督有机贯通,推进监督职能互补。分别与区审计局、区财政局召开协同配合座谈会,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建立沟通联络会商机制,加强日常履职支持配合,深化监督信息共享,为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坚持法宣常态长效,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统计法治观念。2023年是八五“普法”的关键之年,是《统计法》颁布40周年,平谷局队坚持不懈抓好社会公众学法用法,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活动,扩大统计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精心策划制定活动方案,平谷局队结合全年重点工作,制定了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活动方案,在全区范围内组织策划了“送法入企业”、制作法宣物资、“以案释法”等多项活动,多维度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掀起普法宣传热潮。开展嵌入式普法宣传,在执法检查、统计巡查、五经普调查等工作中嵌入式开展普法宣传,向统计调查对象发放统计法宣传手册,解读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重要性,提升调查对象诚信统计意识。走上街边建立法宣阵地,法治宣传月期间,平谷局队在城区街边设置宣传展台,悬挂宣传条幅,向过往居民赠送法治宣传资料,讲解活动主题,宣传统计法颁布40周年,普及统计法律知识,拉近居民与统计工作的距离,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统计工作、支持统计发展。纵深推进“以案释法”宣讲,助力五经普开展统计法律法规专题讲座,强化两员遵纪守法意识;以基层基础诚信统计培训会为契机开展统计法宣讲,加深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对统计法的认识;利用年定报布置会的有利时机开展会前讲法,向参会人员详细讲解统计法律法规。


  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有力维护防治统计造假法治环境。平谷局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批示精神,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专题部署和区委、区政府要求,注重综合施策,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推动平谷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国家统计局、北京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统筹谋划全局,跟进工作落实,对标对表北京市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结合平谷实际,制定平谷区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从全区高度推动各部门落实方案工作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组织领导、沟通协调专项治理期间各项工作;紧盯全区行动,完成阶段任务,推动全区41个相关单位同向发力,顺利完成本单位自查自纠工作;聚焦清单内容,对照开展自查,从防治统计造假自查清单五个方面内容入手,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加强统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监督协作配合,深化统计巡查,组织开展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等方式,多支线、多途径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未发现存在权力干预、“数据寻租”等统计造假有关问题。结合主题教育,夯实行动成效,将专项治理行动纳入主题教育,通过调研、召开座谈会方式提出工作建议和要求,进一步助推乡镇街道提高防惩责任意识、保持统计人员队伍稳定、有效把控基层数据质量,推动街乡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平谷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国凤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