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法律讲堂

顺义局队:弘扬法治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字号:      分享:
日期:2024-01-16 10:19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下简称《统计法》)颁布40周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顺义统计局队以《统计法》颁布4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统计法治精神,以坚定的政治担当,持续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走深走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统计法治重要意义


  统计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政府宏观调控与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依据。党中央一系列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落实和完成都需要扎实可靠的统计调查数据资料作为支撑,可以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部署,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中央先后出台了《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围绕持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作出一系列重大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统计改革的坚定决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必须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紧密结合起来,与依法推进《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紧密结合起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二、聚焦主责主业,守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


  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统计法》制定的目的是为了科学、有效地组织统计工作,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发挥统计在了解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作为统计部门,我们要从政治的高度认识统计工作,时刻守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做到对统计数据质量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近年来,顺义局队严把统计数据质量,严格按照顺义区统计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加强报表审核,通过逻辑审核、经验审核和对比审核,全面把握重点指标变化趋势,了解变动原因,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指导,各专业科室积极对接企业需求,对新增企业、重点企业开展专项培训。对年定报单位开展全面培训,坚持会前普法、专业一套表培训、答疑、考试相结合,切实提升培训效果,夯实调查对象统计基础。有序推动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推广工作,规范企业统计工作流程,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制定顺义区统计数据质量考核办法,从工作保障、依法统计、数据质量、相关工作四个方面细化要求、量化标准,全面提升基层统计业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坚决制止和纠正统计违法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三、强化责任担当,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2021年《监督意见》的出台,明确了要着力提升统计督察效能,持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依法独立履行监测评价职能,加强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统计监督,建立健全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等5项主要任务,进一步丰富了统计监督的时代内涵。


  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统计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有效提升统计监督有效性。制定顺义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全面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坚持“双随机”执法检查与专项、迟报、催报、举报等多种执法检查方式相结合,按时完成执法检查计划。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树立统计法治权威。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区统计局与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委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筑牢数据质量安全屏障。围绕“七有”“五性”监测评价、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开展专题分析解读,多维度多视角深入剖析研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将统计监督有关内容纳入巡察工作规划,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和干预统计人员独立行使职权等问题纳入巡察工作方案,加强信息共享,形成监督合力。


  四、深化法治宣传,营造依法统计良好氛围


  1983年《统计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统计工作开始步入法治轨道。多年来,我国已初步形成以《统计法》为中心,统计行政法规相配套,地方性统计法规、统计规章为补充的比较健全的统计法律制度。让依法统计成为常态,就必须加强统计普法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统计生态环境。


  全面学习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履行统计职责的根本保障。要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积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通过理论中心组、办公会等形式加强学习,真正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常态建设,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学习、宣传、遵守统计法的意识,不断发挥领导干部在统计法治实践中的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统筹推动作用,从而更好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积极探索开展创新式普法,联合昌平统计局开展跨区普法宣传活动,形成区域联动、多方融合的良好局面。以统计法颁布40周年为契机,紧密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统计巡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工作中开展嵌入式普法。通过加大统计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及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力度,扩大统计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广泛开展送法进企业和送法进机关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将法律法规融入统计调查、执法检查、统计培训、走访调研工作中,让统计法律法规深入统计调查对象内心,让真实准确报送统计数据成为自觉行动。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使命呼唤新作为。顺义统计局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统计法》为准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纵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压实统计监督责任,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顺义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武 捷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