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规划信息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2018年度市政府绩效管理工作自查报告

字号:      分享:
日期:2019-01-09 16:30    来源: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以下简称“北京总队”)在国家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充分发挥统计调查职能,全力完成国家统计调查任务,积极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市政府绩效管理各项工作任务,高效履职能力和管理服务效能显著提高。

  

  二、主要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2018年以来,北京总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引,按照国家统计局党组和北京市委工作部署,党组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检组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要求,多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1.紧抓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北京总队全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3次,通过学习讨论、专家辅导、赴雄安新区调研学习、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党组共学联学等方式,拓展了学习形式,强化了学习效果。通过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党建知识竞赛、北京国调论坛、再学习大讨论、千字文征文等活动开展全员学习培训,促进入脑入心、知行合一。深入开展党风党性教育,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七一”评选表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创新利用移动终端开展全系统年度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查,全方位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2.紧抓政治建设,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18年,北京总队党组共召开40次会议,坚持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集体研究决定涉及人、财、物、数和党建等重点工作事项,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汇报主体责任落实及廉洁从政情况。班子成员按照分工,36次带队深入分管单位,围绕主体责任清单和“一岗双责”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抓党建的关键作用,召开会议27次,及时研究提出党建工作指导性意见。修订印发“两个责任”记录册,督促党员干部认真记录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并根据征求意见和生活会查摆问题,制定23项班子整改任务,目前已全部完成。

  

  3.紧抓作风纪律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一是北京总队党组全年传达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各类会议及文件精神17次,研究部署相关工作20余次。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集中廉政警示教育4次。逢节假日积极开展重大节假日廉政提醒,开展廉政谈心谈话。二是修订北京总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党组巡察工作办法等多项制度;印发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实施方案及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多项文件,为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三是顺利完成对国家统计局海淀调查队、密云调查队的巡察工作,并督促检查两支区队后续整改工作。四是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五是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纪委委员,为10支区队配齐专职纪检监察员,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00余人次,召开全系统纪检(监察)员履职汇报会,对新任职纪检(监察)员进行集体任职廉政谈话,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

  

  4.紧抓管党治党责任,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带头廉洁从政。

  

  2018年,党组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依法履职,秉公用权,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带头廉洁从政从业。一是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工作总体布局,与北京总队统计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二是深入开展调研谈话,深入分管区队围绕统计队伍建设、统计方式创新、确保数据质量等开展深入调研。三是严于律己接受监督,做廉洁从政和作风建设表率,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努力改进文风会风,坚持深入调研,主动发现党员干部和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自觉主动收集问题并进行分析,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加强协调解决。

  

  (二)圆满完成年度绩效任务,高效履职能力全面提升。

  

  2018年,北京总队承担的绩效任务共22项,其中,个性任务19项,涉及统计调查监测与分析、统计数据发布、加强依法统计、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等7个方面;共性任务3项,包括承担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其他重点工作、上年度绩效考评反馈问题整改等3个方面。北京总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22项绩效任务全部完成职责内任务目标。

  

  1.全方位聚焦发挥统计调查服务职能。

  

  一是严守国家调查纪律,扎实开展各项国家调查。圆满完成局队部分业务分工调整优化,做好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局队业务分工调整交接工作。印发与市统计局业务分工调整优化工作方案,将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纳入各区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考评范围,如期完成“四下”业务移交,实现了工作平稳过渡、数据顺利衔接。全面接手北京月度劳动力调查后,北京总队按月开展就业失业分析监测工作,按季度撰写城镇调查失业率的调查专报报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完成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以机制促提升高质量推进月度劳动力调查》的工作情况交流,获国家统计局领导批示。加强房地产价格统计动态监测,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价格统计调查工作的通知》,按月监测北京房地产价格变动情况,按季并在重大调控政策出台后通过市场调查及时反映北京房地产价格变动趋势,印发调查报告6篇,为国家统计局准确评估汇总北京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提供依据。

  

  二是发挥快速调查和抽样调查优势,有效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北京总队积极对全市重大决策、经济民生重点领域开展跟踪监测和调查分析,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政务信息,提供优质统计调查服务。按季度开展群众安全感调查,形成调查数据及监测报告。围绕北京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互联网+农耕文化”、农业企业外埠生产基地建设、水源保护区“三农”发展等调研分析,助力北京“三农”改革发展。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受委托开展市级机关干部职工搬迁需求调查,相关分析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肯定。根据主责单位市民政局和市人力社保局的工作安排,为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标准调整和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社会保障待遇调整,提供相关数据测算服务,为市政府民生保障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2.多维度加大统计调查宣传解读力度。

  

  结合2017年度绩效考评反馈的“公开的统计调查数据信息不能满足社会公众需求”的相关意见建议,北京总队从加大宣传解读力度、丰富数据发布的内容和形式等方面着手,加强统计调查宣传服务。

  

  一是强化数据发布解读。按照主要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发布计划,在北京统计信息网及时准确发布价格指数、居民收支等9个领域数据,以及价格变动情况等5个领域信息。新闻发言人每季度发布和解读北京经济运行情况。每月接受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栏目采访,及时发布解读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下称CPI)变化情况。一年来,各大媒体播发北京总队信息400余条,网络转载14500余次;“北京统计”微博、微信分别发布信息129条和68条;通过各种渠道回应社会关切近90人次。北京总队撰写的《北京:全面放开民办教育收费后民办中小学校学费上涨明显》,被国家统计局《每日调查》采用转报后,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国家调查队社会知晓度稳步提升。

  

  二是适时开展重大专题分析与宣传。积极策划改革开放40年系列专题分析与宣传报道,形成13篇系列分析报告,多篇分析报告被《北京晚报》《北京日报》、北京统计信息网、“北京统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刊载。与《北京晚报》等主要媒体策划拟定反映北京市居民收入变化等15个方面的专题系列报道,在北京统计信息网开设改革开放40年专栏,与市统计局合作刊发反映北京民生领域等相关分析报告超过15篇,全面反映北京经济和民生领域发展成就。在北京国调系统开展“我与改革开放同行”征文活动。首次独立编写出版《改革开放四十年北京民生谱新篇》并策划播出《数说北京》改革开放40年专题节目,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三是加大落实和健全新闻宣传制度机制力度。2018年,北京总队与市统计局联合召开3次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联合召开“数说北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建立并完善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制定《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新闻宣传工作实施办法》《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网站管理办法》,规范新闻宣传工作,有效推进落实统计调查成果的发布解读,进一步加强舆情监控。联合市统计局主办主题为“统计·数说——经普倾注韶华,数说改革新貌”的2018北京政府统计开放日,受到国家统计局的充分肯定和观众的普遍好评。建立北京总队、各区队两级通讯员队伍,完成“一报四刊”通联任务,2018年共向《中国信息报》报送稿件90篇,被采用59篇。

  

  3.大力度创新提升现代统计体系建设水平。

  

  一是深入推进大数据开发应用,不断提升监测评价能力。完成全国统计科研立项课题《大数据背景下行政记录与居民收支调查数据整合研究》,从大数据角度提出行政记录与住户调查数据相整合的方法,通过整合利用税务、社保等行政记录数据,测算高收入记账户的总体收入、消费数据,为利用部门行政记录数据推算高收入组相关数据奠定了基础,相关分析材料得到国家统计局领导批示。积极参与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和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规范调整第二批医疗服务价格工作,继续利用部门大数据测算北京市第二批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对CPI的影响,为市领导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根据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工作部署,结合自身职责,主动与牵头单位市经信委沟通,完成交办的工作任务。

  

  二是创新统计制度指标体系,不断适应发展新要求。完善采购经理指数(以下称PMI)监测预警体系,采购经理调查率先在全国实现调查行业全覆盖,将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四个行业门类全部纳入;首次编制完成北京综合PMI产出指数并撰写信息报送市委市政府,为有关部门制定决策提供支持。积极开展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统计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试点方案要求,制定《2018年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统计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顺利完成指数编制、数据上报、数据评估相关工作。积极创新房地产价格统计工作,探索通过数据核查关口、扩大样本量、编制电子台账等方法多维度严控源头数据质量。完成“北京市民生发展综合评价监测指标体系”构建,将研究成果应用到统计调查工作中,按年度开展测算,及时反映北京民生发展情况,形成年度监测报告,为全市民生领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供支撑。

  

  三是借力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统计生产效率。推进信息化三期项目建设,完成三期平台北京总队应用软件的使用培训、初步验收、系统功能和性能测试等流程,通过竣工验收,逐步实现北京总队统计调查业务全流程网络化、电子化。

  

  4.多方面保障筑牢统计改革发展基石。

  

  一是完善法治保障,持续加强依法统计。一方面是加强统计法治学习宣传。2018年,组织北京总队党组开展会前学法及法治培训讲座,强化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结合法治宣传月活动,在2018年统计年报和2019年定期统计报表动员视频培训会上,安排学习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内容,并在年定报制度中专门印刷有关调查对象的法律义务告知内容,提高调查对象的自觉守法意识。另一方面是加强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控制。完成2017年对各区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的考评测算工作,并反馈考核结果。修订《北京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统计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及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和《北京市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考评实施细则》,取消“四下”企业相关调查数据质量管理内容,补充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管理的内容。制定北京总队2018年统计执法工作方案,对10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对2个区居民收支专业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召开年定报工作会及视频会,完成2018年年定报制度修订及培训工作。

  

  二是完善财务保障,审计监督与日常检查相结合。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要求和北京总队制定的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推进区队财务审计工作,先后对2名区队队长进行离任或任中审计,对2支区队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并督促检查相关区队按照要求整改到位。同时按要求做好财务工作检查,提前预警。

  

  三是完善人才保障,深化干部培养及交流。结合2017年度绩效考评反馈的“业务培训有待加强”“基层调查人员选人用人机制有待完善”的相关意见建议,北京总队加大培训力度和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方面,针对不同需求、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分别举办处级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初任人员、基层统计人员参加的各类培训班,组织开展2次北京国调系统青年论坛,锻炼提升干部能力。尤为注重基层培训的针对性,分专业对调查员开展一级培训,同时通过培训督导,深入了解基层统计调查工作开展的情况和需求,提高培训实效。全年累计完成培训180余项,覆盖全系统6000余人次。另一方面,制定锻炼交流相关管理规定,通过上挂、基层锻炼等方式形成交流互动,推进干部轮岗交流的常态化。2018年,8名干部上挂国家统计局,18人次赴基层实践锻炼,3名区队同志到北京总队学习工作。

  

  2018年,北京总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完成国家统计调查任务,积极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部绩效任务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夯实自身建设,管理服务效能显著提高。

  

  1.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全系统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断提升。北京总队主要负责人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论证研究和制定,依法提供统计数据、分析报告和咨询意见。开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4次,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国家安全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文件,开展各类依法行政和法治类培训40余学时,有效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提升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切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按时向市政府提交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在北京统计信息网公开。三是严格落实依法决策和依法调查。全年对近40项合同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组织召开5次北京国调系统政府购买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对相关处室和调查队提出的9项政府购买服务事项进行研究审议,确保决策合法合规。严格实行统计调查项目、统计调查人员和调查证件管理,依法规范开展统计调查活动。聘用嘉观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为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四是主动开展法治调查研究。2018年北京总队与市统计局业务分工调整优化后,法治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主要领导及主管领导分别带队与外省市国家调查队系统围绕统计法治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学习交流。拟定年度执法工作方案,探索尝试开展工业生产者价格、采购经理调查和居民收支专业的执法检查。参加国家统计局组织的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合格率85%,位居全国前列。五是普法宣传取得新突破。加强上下联动和沟通协调,针对不同调查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着力推动普法进企业、进社区、进住户,使统计普法成为街道、社区普法的常规内容,提高统计普法工作的深入度和居民的知晓度。

  

  2.全面预算管理水平持续提高。

  

  一是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严控“三公经费”及会议培训费使用,严格执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并开展自查整改,增强执行“三公经费”管理相关规定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二是认真核定各专业业务量,严控公用经费支出,确保预算规模合理、分配规范;根据绩效目标监控预算执行并定期通报,预算执行进度在全国调查队系统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三是根据国家统计局部署,进一步规范和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完成全部统计调查项目绩效目标自评工作,对地方财政资金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加强项目管理。四是严格按照采购规程开展政府采购,做到应采尽采,手续齐全,资金使用公开透明。五是修订调查补贴、调查物资及调查宣传品管理办法和公积金管理制度,制定地方经费管理办法,建立调查队地方经费定期报告制度,从预决算、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加强地方经费管理。六是根据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开展内部审计,及早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

  

  3.扎实做好政务服务工作。

  

  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一是修订相关制度,对标全市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找准北京总队工作切入点,发掘工作亮点,及时梳理总结,加强信息报送,全年报送政务服务工作信息5篇。二是根据申请人的咨询内容,积极为申请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服务,提高对外接待窗口服务质量。三是通过网络、微信、微博、电视广播、新闻发布会等渠道发布统计数据信息、开展宣传解读、与社会公众进行互动,社会公众获取统计调查数据更加便捷、理解统计调查数据更加直观。

  

  积极为中央单位、驻京部队提供统计调查服务。一是有效提供数据信息服务。向国家统计局上报数据近800万笔,为形成全国经济民生发展数据提供基础数据;向驻京部队、市级单位提供数据369笔,为有关部门开展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二是扎实开展各项国家调查。受国家统计局委托,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国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调查和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调查、营商环境、农民工监测、时间利用、农民工市民化等国家重大专项调查任务。民办教育发展情况调研成果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中兴”“疫苗”等热点事件调研信息获得国家统计局领导批示;有关高端白酒价格上行的调研信息被国家统计局采用并上报中办国办。三是做好新闻宣传与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向《中国信息报》推送统计产品,其中,多篇改革开放40年系列专题分析与宣传报道的稿件被国家统计局内网、《中国信息报》刊载。

  

  为加强与外省市的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外省市统计调查工作先进经验,2018年,北京总队先后与天津、重庆、河北、江苏、江西、广西、湖北等省市国家调查队系统开展学习交流,内容涉及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基层基础建设、提高统计服务、加强统计执法、确保数据质量和提升调查工作水平等内容。通过交流探讨,北京总队学习借鉴了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进一步提升北京总队政务服务水平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参考。

  

  4.政务公开日趋规范。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全面修订《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管理规定》,完善信息公开审批和文书审查;印发《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补充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完善《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网站管理办法(试行)》。二是依规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按计划定期在“北京统计信息网”发布统计调查数据和信息;及时公开或更新统计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机构职能、工作动态、通知通告、绩效任务进展情况等信息;建立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要求拟制非涉密公文时明确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同报批审核。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及要求,通过信息公开室、“北京统计信息网”等,及时受理依申请公开、回复公众咨询。全年,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168条,接待咨询36人次,受理依申请公开20起。三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等大事要事,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渠道发布计划外数据信息并进行宣传解读;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按季度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每季度做客北京电视台《数说北京》栏目发布和解读北京经济运行情况。

  

  5.积极配合落实市领导批示事项。

  

  2018年,北京总队接到市领导批示交办事项1项。北京总队作为协办单位,与市委督查室、主办单位加强沟通,积极参与,明确职责,按时反馈工作进展情况,配合主办单位扎实有效地推动工作落实。

  

  6.保密工作获得全市优秀。

  

  结合2017年度绩效考评反馈的保密工作相关意见建议,北京总队重点从涉密人员审查备案、涉密文件密级标识、保密要害部位管理等方面狠抓落实。一是加大保密基础建设。为全部涉密计算机安装“三合一”专用防护系统,购买单机版和网络版保密检查软件、机要室监控设备。建立完善了四大涉密工作台账,涵盖了涉密文件收发借阅、涉密载体复印复制审批、涉密计算机使用、涉密人员审查备案等方面。完善涉密人员管理,强化涉密人员出国(境)审批和保密教育,组织160余名涉密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开展涉密人员岗位培训,并扎实做好脱密期管理和涉密文件清退移交工作。二是加大自查整改力度。全年开展2次全面检查,通过自查自纠,全面摸清了北京总队机关保密工作现状,查找了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确保了国家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保密相关要求的落实。三是修订完善《保密工作规定》。细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流程,制定普通手机使用管理新规,完善保密工作考核内容,明确考核评分标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进一步提升了保密工作规范性。四是加强保密宣传教育。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保密防线”系列宣传活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组织全员观看了《胜利之盾》保密专题纪录片,组织了保密形势和知识讲座,以支部为单位举办了讲保密史专题党课,开展了保密征文和主题党日活动。北京总队在2018年全市保密督察中未失一分,取得优秀等次。

  

  7.安全管理保障到位。

  

  组织全系统消防、交通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安全意识。调研检查各区队综治工作,查找防范安全稳定风险。采取定期全面检查、不定期抽查,重大节日活动前重点检查等方式,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值班值守等制度,全年未出现安全稳定事故。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对照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审视自身工作,北京总队在以下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一是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包括对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还不够高,在指导督促支部规范化建设上还要进一步抓实抓细等。二是在基层基础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还不能完全适应独立办公、独立调查后的新形势新要求。三是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工作任务繁重与人才资源紧张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今后,北京总队将深入推动统计调查改革创新,大力加强系统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北京国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监督体系和有关工作机制,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的措施和力度,加大监督检查指导,全面推进北京国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