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规划信息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2018年统计调查工作报告

字号:      分享:
日期:2018-03-28 09:12    来源: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北京统计调查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北京统计调查工作,分析当前统计调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下面,我代表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作工作报告。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北京国调系统在国家统计局的领导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国家队意识、调查队意识,以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为中心,深入推动改革创新,圆满完成了国家和地方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2017年,北京总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统计调查工作各个方面,为推进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障。

  

  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方面。一是精心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通过组织座谈会、举办处级干部暨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开展宣讲活动等多种方式,深化党员干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年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20次;对年初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的意见,形成整改措施,逐条加以落实;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北京国调系统党建工作机制,印发《2017年北京国调系统党建工作要点》《关于加强北京国调系统党建工作的意见》。三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学习教育方式,通过举办系统青年“微党课”讲演比赛、微信H5制作竞赛等,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教育积极性。自主开展的党员思想状况调查,撰写的报告《抓基层强基础全面落实新时代党建主体责任要求》,为党组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诉求提供了重要参考,得到国家统计局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各调查队也创新开展党建活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如丰台开展“我为国调队建言献策”等系列“党建+”活动;房山建立“党建+青年”的青年干部谈话会机制;大兴与总队农业调查处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海淀制定十九大学习计划,得到海淀区委、区政府肯定。

  

  在从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一是统筹部署北京国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印发《2017年北京国调系统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要点》。组织机关各处室、各调查队负责人分别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暨统计行风建设承诺书》。二是建立党组巡察机制。印发总队党组巡察工作办法、党组2017年巡察工作方案和巡察人员库建设实施方案,编印巡察工作手册,并对2支调查队开展了巡察。三是切实抓好监督检查。对领导干部“两个责任”纪实制度落实情况、党支部工作等事项开展经常性检查,按季度进行通报,指出问题,明确要求。四是开展专项治理和党风党纪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两项专项治理工作,推进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制定工作,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深化“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

  

  (二)以落实中央部署为主线,切实推进统计调查改革。

  

  2017年,北京国调系统圆满完成中央部署的三件大事。

  

  一是全面完成统计管理体制改革。2017年,北京总队深入推进区级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10支调查队改革任务。改革期间,各调查队攻坚克难、主动作为,确保队伍不散、工作不断、数据不乱。调查队全面实现独立运作、独立决策议事、独立上报统计调查数据。截至2017年4月底,北京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为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是认真落实中央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部署,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17年,北京总队以落实中央部署为契机,一方面积极推进依法统计。结合中央和国家统计局要求,研究制定《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关于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关于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的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另一方面提高数据管理规范化水平。建立统计数据管理制度,印发《北京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统计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统计数据对外提供管理办法》,规范数据生产使用全流程的控制标准。规范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印发《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北京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对调查项目进行严格审批和监管。强化数据质量检查,制定《2017年北京市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考评办法(试行)》,综合运用专业数据检查、专业间数据评估会商、第三方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加强数据质量检查,按月召开数据质量评估会议,严防数据质量风险。各调查队也先后建立了本区数据质量控制办法。

  

  三是落实专项巡视整改。在收到国家统计局党组对北京总队党组专项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后,北京总队党组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针对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落实单位和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组织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统一思想、制定措施、立行立改。各党支部开展“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大讨论,制定具体措施。各党支部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强化党员意识。实行整改工作简报制度。通过各单位建立整改台账、编制整改周报、开展专项督查,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的落实。

  

  (三)以完成国家统计调查任务为基本职责,主业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7年,北京总队认真履行国家调查队职能,扎实完成各项常规调查任务,并主动拓展研究领域,夯实长远发展之基。

  

  一是实现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有序衔接。周密部署、有序推进2017年北京市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对全市范围内10万户样本开展摸底调查,并顺利完成1万户调查样本的全部轮换,新样本开户率达到100%。调查队也采取多种形式助力样本轮换工作开展,如通州配合北京电视台《数说北京》栏目采访调查户、朝阳住户调查微信宣传稿件被国家统计局“统计微讯”采编、顺义通过制定住户调查员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对调查员的管理。北京总队住户调查组织有力、工作扎实,受到国家统计局充分肯定,为今后五年准确获取首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核心民生指标数据、更好服务全市民生决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强化价格调查工作增强服务水平。尝试利用地理信息系统辅助研究北京区域房价问题,通过“数据可视化”增强数据解读能力,提升房价监测水平。探索利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变化观察新产业、新动能发展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增强服务决策的针对性。稳步推进2017年北京地区国际比较项目(ICP)调查,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得到国家统计局的肯定。

  

  三是紧跟形势拓展产业监测内容取得新进展。围绕农业生产领域的热点,组织研究“三新”农业和循环农业发展情况,为首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言献策。高质量完成“小微工业疏解转型升级监测”年度重点任务。积极开展小微企业创新调查。探索新经济监测的新方法,创造性地通过关键词筛选法初步摸清小微服务业“三新”状况。开展采购经理指数(PMI)调查,及时预判宏观经济发展趋势。

  

  (四)以快速调查和热点分析为着力点,“轻骑兵”品牌优势进一步形成。

  

  2017年,为及时准确反映重大改革措施的实施成效以及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北京总队充分发挥调查队快速灵活的“轻骑兵”优势开展调查,统计服务成果丰硕。

  

  一是圆满完成重点调查任务。围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平安北京建设等,积极开展相关调查。参与市政府重点工作,配合市统计局研究制定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和考核体系,完善区级绿色发展指标评价体系。稳步推进北京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建立三农普遥感测量成果展示系统,实现多项数据展示、分析和对比等功能。

  

  二是围绕热点难点开展快速调查打造统计调查精品。先后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食品药品安全、重点人群就业状况等内容开展专题调查,并取得良好效果。《“专项行动”得好评受访居民有“四盼”》《城市精细化管理下快递业有序发展的思考》《我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百日”效果获认可 百姓仍有四期待》等多篇调查报告获市领导批示,在支持领导决策、服务相关部门管理上发挥重要作用。部分调查队围绕区域中心工作,主动开展调查分析研究。如昌平积极谋划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调查,打响调查队品牌;密云自主开展卫生状况满意度调查和农村居民煤改电效果满意度调查,得到了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认可;平谷关于居民收入的分析被区域专刊采用,并得到区领导批示。

  

  三是加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成果显著。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提供经济民生监测分析报告,开展重要时点的调查分析。如针对“3.17新政”出台后加强政策效果跟踪提出“调控力度不可放松”、策划开展“一带一路”倡议对北京企业影响效应的调查分析,均得到市领导批示。关注热点、踩准节点策划相关分析,北京总队主动担当,提高站位,及时跟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和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等热点,主动策划推出反映三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和反映过去五年北京经济民生发展成效等系列分析,社会反响热烈。

  

  (五)以创新为突破口,统计调查技术手段与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2017年,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服务领导决策的新需求,北京总队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着力在大数据应用实践、调查手段革新和健全调查服务机制方面协同推进,取得突破性进展,创新成效显著。

  

  一是积极推进大数据应用,助力提升统计监测服务能力。在全国率先利用公立医院的大数据测算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对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影响,开创了CPI调查利用行政记录大数据的先例,获得了国家统计局以及市发展改革委、市卫计委等部门好评。全国统计科研立项课题《大数据背景下行政记录与居民收支调查数据整合研究》取得初步进展,为利用行政记录大数据破解高收入居民群体数据获取难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开展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统计制度改革试点,积极变革统计调查生产方式,探索运用部门大数据进行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测算,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提高数据来源的科学性、规范性。

  

  二是推广多元化调查手段,推动统计调查工作质效双提升。推广微信记账新方式。在原有住户调查方式的基础上,北京总队联合公司开发的微信记账系统逐步成为多数住户电子记账的首选方式,便于更加准确地获取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数据。创新使用网络平台与移动智能终端进行“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效果调查,有效减小了调查误差,节约了行政成本。首次与千龙网、首都之窗合作,面向公众开展开放性专项调查,拓展了数据采集来源渠道,取得良好成效。

  

  三是创新统计调查工作机制,提高服务精准度。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开展调查前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了解部门需求,提高问卷的针对性。建立调查成果关联反馈机制。对调查结果进行总体评价的同时,将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给问题来源地,精准服务城市区域治理,推进相关问题解决。建立纵向延伸服务机制。在全市开展相关调查基础上,部分区自主开展具有本区特色的调查,支持和服务于区领导和部门决策。

  

  此外,在科研立项中,注重制度方法选题类项目的攻关,助推统计调查制度方法与技术手段不断革新。

  

  (六)以法治、宣传和信息化为三大保障,统计调查规范有序开展。

  

  一是完善法治保障。经过严格筛选和国家统计局执法资格考试,组建了一支30余人的业务精湛、综合素质高的执法骨干队伍。多次召开执法工作研讨会,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北京国调系统执法工作组织模式和检查方式。联合北京市统计局印发并组织实施北京市“七五”统计普法规划;结合农业普查、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等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调查;创新法治宣传,面向调查对象制作并发放《三分钟速读统计法》宣传彩页1万余份。严格落实国家统计局统计调查证管理办法,开发统计调查证网上审批管理平台,并通过平台完成了近2000件统计调查证的审批。

  

  二是强化宣传保障。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做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电台有声”“网络有料”。首次与市政府新闻办合作,联合市统计局按季度举办新闻发布会,提高北京总队新闻宣传工作平台层次和影响力。调查结果与调查过程宣传“双发力”。每月邀请电视台采访报道CPI变化情况,持续不断发声提高社会对统计调查工作的关注度;针对中央高度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邀请记者到调查点现场报道,对调查过程的宣传取得良好成效。做好系统内外宣传。2017年,北京总队向国家统计局报送各类信息310篇,被国家统计局内网采用172篇;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统计专报44篇。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联合多个媒体开展系列专题报道,其中北京晚报全部16期系列报道中,北京总队刊发报道共有9期,从居民收支、消费升级、食品安全满意度等角度,集中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经济社会和民生领域的发展成就。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多重困难,圆满完成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承办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三是加强信息化保障。从无到有,建立北京国调系统自动化综合办公平台,实现上下联动。目前,公文流转、督查督办、政务信息等主要业务均实现网上办公。搭建各调查队内部门户网站,打通了调查队与北京总队的信息往来通道。做好北京总队网络系统的管理维护、故障排查和病毒查杀,完成网站、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检测,做好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与北京市统计局共同推进北京统计信息化三期建设,完成用户需求调研和概要设计工作,目前,京津冀数据交换等4个子系统已开发完成并部署试用。

  

  (七)以管理规范为着力点,系统队伍、财务与政务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一是队伍建设统筹高效。进一步充实人员力量,完善市区两级处级领导班子建设,积极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加大培训力度,选派干部参加各类培训115人次。举办系统内统计调查业务培训和财务管理、公文处理等综合培训,补足技能短板。研究制定《北京地区国家调查队系统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充实基层调查力量。

  

  二是财务监管抓细抓实。针对薄弱环节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各方面财务支出行为。服务区级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调研,听取意见建议,编制《调查队财务工作解答》,进一步加强对调查队的指导、管理和监督。

  

  三是办公管理严格规范。完善制度建设,印发涉及数据质量、行政管理、人事教育等11个方面15项制度规定,建立长效机制,为政务高效运转提供制度保障。狠抓督查督办,编制总队折子工程,建立督查督办信息化工作平台,及时督办国家统计局、北京市政府重点任务、总队折子工程、“三会”议定事项和各调查队年度工作计划要点,全年共督办事项472项,落实率100%。建立调查队综合考评体系,进一步完善统计管理体制,确保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真实可靠,成为有效提高统计调查工作水平和效率的重要抓手。

  

  同志们,2017年各项统计调查任务艰巨,大家为统计调查事业的发展无私奉献、尽职尽责,为北京国调系统的发展开山辟路、遇水架桥,出色地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在此,我代表北京总队党组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当前北京统计调查工作面临的形势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计事业也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方面,统计调查工作进入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统计体制”的重大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党和国家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之高、政策措施之实、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国家统计局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各项部署,以及全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努力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等相关部署,也为北京国调系统大展身手、加快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同时,社会公众对统计调查数据的关注程度与日俱增,统计调查工作迎来重大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另一方面,统计调查工作也面临艰巨挑战。目前,我们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繁荣的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首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稳步推进,经济领域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社会领域新事物、新现象、新情况层出不穷,这些都对统计调查的广度、深度、精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尤其是我们北京总队独立办公时日尚短,仍面临着现行统计制度不能完全适应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新时代发展需求,基层基础建设存在短板,统计服务“拳头产品”仍然不多等问题,统计调查工作进入攻坚克难期和转型变革期。

  

  同志们,面对挑战,我们要勇于担当;迎接挑战,我们要充满信心。2018年,我们要继续坚定信念,务实创新,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推进全市统计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扎实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国家统计局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重要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新总规的开局之年,持续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经济社会与民生发展质量的关键之年。2018年北京统计调查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落实中央领导关于统计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部署,围绕国家统计局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严抓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稳妥推进局队业务分工调整改革,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强化统计监测分析服务,推动统计调查能力手段持续创新,即“抓好一个根本、落实一项改革、夯实两个基础、强化三类监测、推进一项创新”。继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统计调查干部队伍,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一)抓好数据质量这个根本,建立全程全域全员调查数据质量控制体系。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是统计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最根本要求。一是建立健全调查项目控制体系。开发建设北京国调系统调查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提升调查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二是不断提升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能力。建立完善各专业操作规程,以问题为导向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全系统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办法的科学性、实用性。三是持续强化依法统计力度。针对局队部分业务分工调整优化后,北京国调系统调查对象和业务内容变化较大的情况,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法治工作。进一步完善法治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执法监督。会同市统计局完善北京市统计信用建设,强化统计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震慑力。四是健全完善全覆盖、分类别、操作性强的管理体系。以数据质量考核为重点,全面推行调查队综合考评,加大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力度。健全辅助调查员等方面的业务管理机制。建立横到边、纵到底,针对性强、实操性好的管理体系。

  

  (二)统筹推进局队业务分工调整改革,确保工作平稳过渡数据顺利衔接。

  

  2017年末,国家统计局对全国地方统计局与国家调查队部分业务分工调整优化进行了部署,将原地方统计局实施的劳动力调查任务,调整由国家调查队负责;原国家调查队实施的“四下”企业调查任务,调整由地方统计局负责。局队业务分工调整优化是完善统计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局队优势,提高统计整体效能的重要举措。

  

  2018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积极推动,遵循实施方案细则到位、单位名录管理到位、工作人员和机构调整到位、业务培训和指导到位、工作和数据资料交接到位、业务经费保障到位、信息技术支持到位的要求和调查目的不变、方法制度不变、调查样本不变、软件平台不变、经费保障不变的原则,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与市统计局通力合作,实现人员、机构、经费、资料、技术等全面对接,确保劳动力调查和“四下”统计调查工作平稳交接,相关数据真实可靠,顺利衔接。

  

  (三)夯实两个工作基础,进一步理顺全市统计调查工作机制。

  

  基层和基础工作是统计调查工作的根本,对于确保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增强基层统计调查工作力量。进一步加强与市统计局和各区的统筹协调,探索研究调查队与相关区统计局、统计所之间工作联系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街、乡统计所积极性。积极探索补充基层人员缺口、缓解基层调查力量不足状况的有效形式,为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提供坚实的人力保障。

  

  二是建立完善统计调查基础样本库。加强住户样本库的使用和维护。以2017年完成的全市10万户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为基础,通过住户样本库的共享使用、共同维护,用好住户样本资源。积极完善CPI样本网点库。强化非首都功能疏解重点区域采价网点监测,提前储备、及时更换受影响网点;同时拓展网络采价范围,及时反映网络经营价格情况。

  

  (四)抓好三类统计调查监测,全面提升统计调查服务能力和水平。

  

  加强统计调查分析监测、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国家调查队系统的重要职责。2018年,我们将继续强化国家队意识、调查队意识,围绕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全面提升统计调查服务水平。

  

  一是聚焦主业做好各项调查监测。强化核心业务工作,全力做好居民收支、消费价格、生产价格、住房价格、采购经理指数及城镇调查失业率等重点业务调查监测,以及农民工监测、农民工市民化、网购用户等专项调查监测,客观真实反映城乡居民生活状况;高质量完成国家调查监测任务。根据国家统计局下发的重点选题与信息要点,结合各专业处室专项调查与专题调研计划,有效统筹,提升服务中央和国家统计局决策部署的能力水平。

  

  二是加强全市重点工作分析监测。围绕全市“折子工程”重点指标、对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群众就业、医疗、养老等方面重点命题,以及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抓好城市治理、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提升食药安全等全市重点工作,找准切入点,迅速组织开展专项调查,反映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和民生民愿,为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提供支撑。

  

  三是探索建立聚焦社会民生相关领域的监测体系。围绕党的十九大目标,紧扣民生领域,探索建立相关监测体系,综合反映首都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情况,为全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供支撑。

  

  (五)推动大数据应用领域创新,继续提升统计调查能力与信息化水平。

  

  大数据时代统计调查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2018年,我们将在前期取得丰硕成果基础上,继续深耕细作,深化大数据研究领域创新,大力提升统计调查能力水平。

  

  一是持续推动大数据重点领域的应用。改进数据评估流程,继续使用大数据开展第二批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对CPI影响的提前测算和监测预警工作。以推进国家统计局立项课题《大数据背景下行政记录与居民收支调查数据整合研究》为着力点,探索借助部门行政记录,对现有居民收支调查数据尤其是高收入居民群体相关数据进行校验的方法,不断提高住户调查的科学性、准确性。积极利用大型房地产中介数据,改进二手房价格指数统计制度方法。

  

  二是深化信息化技术手段的推广应用。继续运用网络平台与移动智能终端开展一次性调查,提高统计调查效率和便捷化水平。扩大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应用范围,在原有手机APP、电脑和PDA等方式的基础上,扩展微信记账,提高数据采集效率。拓展开发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将地理信息系统引入粮食测产调查和北京区域房价走势研究,提高调查精准度。

  

  四、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统计调查干部队伍

  

  新时代、新阶段北京统计调查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而繁重,2018年,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继续扎实推进北京国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和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用,以党支部为组织学习基本单位,推动党员干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学精学透。二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抓好全体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全面提高党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总结推广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经验,积极构建以“一规一表一册一网”为载体的支部规范化建设模式,推动支部组织生活进一步标准化、制度化。四是全面压实“两个责任”。对标市直机关工委要求,严格开展总队机关和区调查队支部书记现场述职工作。强化对党建制度执行、工作开展、纪律遵守情况的检查和通报力度。

  

  (二)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围绕落实国家统计局党组专项巡视整改,针对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完善北京总队巡察制度,开展对部分调查队的巡察。二是继续加大监督执纪和责任追究力度。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违规违纪、失职渎职和履责不力等问题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三是实施全方位全流程监督检查。加强对人、财、物、数和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全过程监管,确保系统内干部安全、资金安全、数据安全。四是加大作风纪律建设力度。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关键环节和岗位,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五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尽快选优配强部分调查队副处级纪检监察员,积极组织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责能力。

  

  (三)搭建平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质是统计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保障。一是选优配强处队领导班子。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做好总队机关和调查队处级领导干部选拔工作;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改进干部队伍梯次结构。二是提高干部选配的科学化水平。针对北京总队及调查队人员紧缺的情况,加大公务员招录和引进力度,探索科学灵活的人员调配办法,优化人员配置;根据业务分工调整优化后对人员结构的新需求,做好内设机构调整优化和人员调配工作。三是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注重培养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加大与国家统计局、市委组织部和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拓宽干部教育培训的渠道,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国家统计局、北京总队、调查队系统内干部上下挂职的培养锻炼机制,推进干部轮岗交流的常态化。

  

  同志们,成绩属于过去,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完善统计体制,坚定不移深化统计改革,坚定不移推动统计创新,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创新进取,重点突破,为北京统计调查事业实现新跨越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