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主要领域逐步恢复 新兴动能较快成长——2020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字号:      分享:
日期:2020-04-20 15:1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3月份主要指标较1-2月有所回升,物价和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疫情之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较快成长,新兴动能积蓄力量。


  一、主要领域逐步恢复


  工业支柱行业均有好转。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基本实现全面复工。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比1-2月收窄1.5个百分点。四大支柱行业中,电子行业在集成电路市场需求旺盛带动下,增速比1-2月提高0.9个百分点;电力行业、医药行业、汽车行业降幅分别比1-2月收窄0.4个、9.1个和4.8个百分点。


  服务业中金融、信息行业优势地位凸显。疫情对服务业冲击较大,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4.8%。疫情影响下,优势行业表现出较强韧性,金融、信息行业分别增长5.5%和3.5%,发挥了主要支撑作用。


  投资降幅逐步收窄。市住建委监测数据显示,全市2130项规模以上在建工程已基本全面复工。受此带动,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比1-2月收窄12.8个百分点。


  二、基本民生有效保障


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物资保障有力。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防疫相关产品生产和供应没有中断,较好地满足了居民的生活需求。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口罩约1.3亿只,包装饮用水、合成洗涤剂产量分别增长3.7%和25.1%。超市发挥保障民生作用,实现零售额增长16.9%,增速同比提高7.5个百分点;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8.8%,其中肉禽蛋类和蔬菜类商品分别增长64.5%和62.1%。


  价格涨幅有所回落。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比1-2月回落0.2个百分点。3月当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2%,涨幅比2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上涨10.8%,回落1.2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一季度全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3%,保持在4%左右的较低水平。居民收入继续增加,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7%;在养老金标准上调、转移就业、岗位补贴、社保补贴、技能培训、公益岗位安置等相关政策作用下,低收入农户收入较快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16.4%,快于全市平均水平11.7个百分点。


  三、新兴动能较快成长


  互联网经济显现活力。疫情爆发以来,“宅经济”“云办公”、线上教育等需求旺盛。1-2月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企业收入增长9.6%,带动信息服务业保持增势;互联网广告企业收入增长9.9%;拥有电子商务平台的规模以上教育业企业收入增长58.2%。线上消费增势强劲,一季度限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网上零售额增长1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9.7%;新零售企业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7成以上。


  科技创新动力不减。1-2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限额)以上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增长14.9%,其中电子与信息、新材料及应用技术领域分别增长19.9%和17.9%;示范区企业实现技术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18.7%,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高精尖领域加快复苏。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在电子、医药制造业及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相关项目带动下,分别增长46.1%和12.9%。工业中的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降幅分别比1-2月收窄4.1个和4.4个百分点,收窄幅度明显大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部分高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集成电路产量增长34.5%,液晶显示模组产量增长67.4%。



  总的来看,虽然疫情对我市一季度经济产生较大冲击,但随着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3月份主要指标呈现回升趋势,疫情中高精尖领域显现韧性、新经济显现活力,为后期经济进一步恢复和发展积蓄了新的动能。下阶段,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政策文件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