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统计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分享:
日期:2024-01-22 09:30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持续健全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推动公开工作;制定市统计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并加强督办落实,及时、规范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并发布统计部门数据(信息、资料)发布计划及其他部门统计资料发布计划,按计划发布全市主要经济数据,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服务。扎实做好统计数据、政策文件、统计执法信息、财政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北京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等领域信息公开,并通过多种形式、多个平台对统计数据、政策文件、北京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等及时进行解读宣传。市统计局官方网站全年发布统计数据表794张、解读类统计信息328篇、政务信息383条。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等全流程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审批流程,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3年,市统计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全部依法依规进行办理答复。2023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


认真做好咨询答复,2023年市统计局官方网站“统计咨询”栏目共回复公众咨询216条,对外综合联系电话座席接答来电15652件。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多级审批机制,做好公开信息审查。修订市统计局官方网站建设管理规定,进一步提升网站建设管理规范化水平;做好官方网站主要页面、栏目更新维护,建立“北京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2023北京政府统计开放日”专题,调整优化“政民互动”栏目,密切监测网站是否存在安全、断错链等问题,确保网站稳定运行。


(四)加强监督保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定,强化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将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年度考核,加强监督检查,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解析政府信息公开实务疑难法律问题,强化全员法治思维,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三.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具有较强的专业性,需创新形式,加大解读宣传力度,帮助公众更好地使用统计数据,增强对统计工作的了解。市统计局积极发挥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统筹利用“北京统计”融媒体,通联社会媒体,深入解读统计数据,有效普及统计知识,积极宣传统计工作。在做好常规统计数据发布解读的同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九周年之际,策划发布《数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九年成效》系列文章,受到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在北京市档案馆举办北京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主题展览暨2023年北京政府统计开放日活动,受到统计干部职工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统计局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市统计局官方网站网址为https://tj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关于我们站点地图建设意见法律声明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南三街209号院  邮编:101118
统一对外咨询电话:010-55535000(北京市统计局)
010-55533518(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010-55533990(北京统计联网直报系统)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承办单位:北京市统计发展促进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012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27  京ICP备05007179号